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坚定新闻理想,做合格的新闻报道者

长城网 作者:李宁 2016-11-08 16:4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岁末,很高兴,“新闻记者梦”还一直握在手上。

  这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拿到了大学里就充满向往的新闻记者证,走过了很多地方、记录了很多现场,端着相机拍照、拿着笔和本子采访的我看起来更像一个“记者”。

  犹记得今年6月份第一次出去采访时还很紧张。出发前,领导向我耐心地讲解采访中的注意事项,并传授了外出经验及技巧,即使这样,我还是拿着活动行程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了很久,哪场活动可以出稿子?哪个场次适合多发照片?这篇稿子的主题这样行不行?临行前还是把简单的活动行程看了好多遍。报道虽然顺利完成,但过程依旧有些吃力,不算紧张的活动却依旧每晚写稿到深夜。总结起来就是效率不高。

  第二次外采是去天津,需要跟踪报道。那一次的采访有些手忙脚乱,基本一天都在路上走,作为活动报道者,不仅要出稿子,还要把现场图片拍好,实在给人很大的挑战。后来稿子总算在付出“苦力劳动”——听了很多录音的情况下完成。

  后来回看这两次的采访活动,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主要还是经验不足,对这样的场面见得少。

  当然,初期能够顺利完成采访还有其他因素,如在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跟领导沟通,听取领导的指导意见,这对我在采访中有很大的帮助。

  采访回来后,不仅要细读自己的稿子,也查看同行记者发的稿件,看他们的报道角度,对稿件的处理技巧,在下次出行时心里有了更多的把握。

  “三人行,必有我师”,单位组织的员工论坛也是能够汲取营养的地方。如在上次举行的“网络媒体走转改”经验分享会上,在听了参与活动的同事讲解采访路上的感受以及处理稿件的技巧后,也仿佛跟着走了一段长征路,采访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后来,又到了一些地方采访,已经从当初的紧张慢慢变得更加沉着,活动中会更多地跟同行记者交流、学习、分享。在一些采访对象明确的活动中,大家一起采访,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相互学到了一些提问技巧。

  直至近期参加报道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觉得自己又有了一定的进步。在一些觉得不可能完成的报道中,勇敢地尝试,努力地完成一些不擅长的稿件,也是一个给予自己信心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通过挑战一些对自己有难度的事,在内心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经过近期的集中采访锻炼,对以后的采访更多了一些把握。

  采访对我来说是很愉快的过程,我喜欢与采访对象沟通、了解,有时甚至能够建立长远的联系,这也是每次出行一个很大的收获。

  记者——曾经在大学校园里、新闻课堂上无比憧憬的职业,如今我正走在这条路上,实践着那个在象牙塔里孕育的梦想,也大概可以给那时的自己一个正面答复。

  网络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传播速度更快、报道语言更活泼、形式也更多样,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媒体人,我对身处这样的媒体环境感到兴奋。作为一名网媒记者,努力善用所处的资源,给读者提供充满社会正能量、能够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好稿件,这是作为记者需要向社会交的答卷,我正在努力完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忘记所有的报道都要“用事实说话”的教诲,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永怀新闻理想与情怀,在新闻这条路上,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闻报道者。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关键词:新闻理想,记者节,报道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