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漠视生命是最可怕的沉沦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8 14:4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老师倒下了,他倒在自己学生的刀下。

  他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也是同事眼中的好同事。

  但这一切优点,都没能让他逃过这一劫。

  刺倒老师的他,是家长眼中的乖孩子,邻里眼中的尖子生。

  但这一切优点,却没能让他放弃这一暴行。

  12月4日,这起发生在邵东某中学高三97班的杀师案,令人震惊,发人深思。

  没有深仇大恨,没有激烈冲突,他为何如此残忍?

  12月9日,新华社记者披露了这一案件的细节。

  在这些细节中,我看到了许多诱因:沉迷玄幻小说,性格内向封闭,人生目标缺失,家庭沟通不够……

  应该说,这是许多案例中的共性诱因,但我认为这不是触发此悲剧的关键。

  在阅读这些细节中,让我为之震惊,为之惊骇的是他对生命的漠视,他漠视的既有自己的生命,也有他人的生命。

  记者在看守所采访他时,小龙(化名)始终微笑、放松。问到对滕老师的印象,小龙笑着说,两年多来,滕老师并没有粗暴对待他或伤他自尊。

  记者问他杀害老师的原因时,小龙说,“我从来没把他的命放在心上。”

  “我从来没把他的命放在心上。”

  多么可怕的回答!多么令人不寒而栗的回答!

  对别人生命如此漠视的他,对自己的生命是否珍惜呢?

  与记者交流中,他说,理想的生活是“一个人住,看小说,混吃等死”。案发前一晚,小龙突然笑着对室友说,自己“大限将至,阳寿已尽”。

  一个今年刚满18岁的青年,在漠视别人生命之时,竟然同样视自己的生命如草芥。

  小龙的回答,让我深思,也让我忧虑。

  因为,漠视生命的青少年不只是小龙这一个案。就在一个半月前,同样在邵东,10月18日,3名未满14岁的少年入室抢劫,将一名小学女教师杀害。

  一语不合,杀害同学;教育几句,杀害老师;家庭矛盾,杀害家人……漠视他人生命之时,各种不可思议的自杀,也频频发生。学业压力大,自杀;升学不顺利,自杀;受点小委屈,自杀……

  据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在全球青少年自杀率不断上升的同时,我国也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目前,自杀已成为青少年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

  漠视生命正在一些青少年心中萌芽,这是令人可怕的事,因为漠视生命是最可怕的沉沦。

  人生最珍贵的是生命,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珍惜生命是对自己的爱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当然,为了真理,为了革命,为了正义……舍身取义,那是光荣的、伟大的、为人民所敬仰的。除此之外,对自己生命的漠视,是不负责任的,是应该谴责的。对别人生命的伤害,是要被法律制裁的。

  一个人对生命的漠视是最大的沉沦。生命是自己的,更是家庭和社会的,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履职尽责。

  一些青少年面对生命的漠视,显示出我们教育的缺失。这个缺失一是来自于家庭,在一些家长看来,除了孩子的成绩和身体健康,很少有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给予关注,更谈不上对珍惜生命的教育。在家庭教育不够的同时,我们的学校和社会也没有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一些学校更大的倾向是瞄准成绩排名、升学率的高低,虽有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但用时不多,用力不够,更谈不上对“问题学生”进行细致的观察,点对点的思想疏导。由于家庭和学校都没有把珍惜生命的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甚至是忽视了这种教育,自然会出现小龙这样漠视生命的人,并任由他们制造惨案,引发悲剧。

  和谐社会,首先需要对生命的珍惜,没有对生命的珍惜,哪来和谐?漠视生命的人不只是对自己的生命构成威胁,同样会如小龙一样,对别人、对社会带来巨大的威胁和伤害。

  小龙制造的悲剧,小龙们的悲剧,给我们敲响了沉重的警钟!对生命珍惜的教育,应该从家庭开始,在学校普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让他们了解生命的真正意义和担当,既珍惜自己的,也珍惜别人的生命,以此杜绝悲剧的发生。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漠视,可怕,沉沦,教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