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追随新闻精神本质 看世界各国如何庆祝记者节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8 14:1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者协会(下简称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将中国记者协会成立的11月8日定为记者节,这也成为继护士节、教师节后第三个行业性节日。

今年11月8日,中国迎来了第17个记者节。在全世界范围内,记者们发掘新闻事实,将事情的真相通过大众媒体进行传播,并对社会各方面产生影响,被冠以“无冕之王”的美誉。

记者节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11月8日也是中国记协的“生日”。1937年11月8日,以范长江为首的左翼新闻工作者在上海成立中国青年记者协会,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多年以来,众多记者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与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上个世纪,中国著名出版家、三联书屋的创始人邹韬奋同时也是一位著名记者。1926年,邹韬奋在上海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辱为根本目标,使《生活》周刊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他不畏权势,敢讲真话的精神被新闻界称为“韬奋精神”。

如今,记者节已走过16个年头,中国社会各界对记者节的重视也不断提升。

国外有哪些“记者节”?

事实上,记者是世界各国都尊重的职业。一些其他国家也有记者节,但因历史文化差异,名称各不相同。

1996年,俄罗斯联邦将记者节设立在每年的10月1日到10月6日,由俄罗斯记者联盟在不同的城市举办,并向获得“自由新闻金笔奖”的俄罗斯记者颁发奖杯和证书。

韩国的记者节被称作“新闻节”。1896年4月7日,医生徐弼博士在汉城创办朝鲜第一家民营报纸《独立新闻》,韩国建国后将4月7日这一天定为韩国的新闻节。

部分国家虽然没有明确规定记者节,但因为一些记者对社会的巨大贡献,这些国家以不同的方式来向记者这个职业致敬。约瑟夫普利策是美国现代报业的奠基人。他在1883年买下纽约《世界报》,对当时的美国新闻界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被认为是19世纪70~80年代兴起的“新新闻事业”的创始人。

1911年普利策去世,留下的遗嘱中表示“《世界报》永不出售”,同时捐赠200万美元作为创建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基金,并设立“普利策奖”。

不忘初心 传递社会正能量

随着技术的发展,新闻行业也在与时俱进。新闻形式已不是单纯的文字和图像,短视频、原生音频、H5页面等成为了新的选择。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新闻行业的本质不会改变,更不应该一味崇尚技术,而弱化人的价值。

记者作为一个报道事情真相的职业,肩负着许多社会责任。第十二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之一,刘万永认为,作为记者,应当不忘初心,为了社会的进步去做好每一件事,尽最大的努力,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第六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刘畅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何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将大家拧成一股绳,推动国家的强大,是我们新闻工作者要思索的问题,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关键词:记者节,世界报,新闻事实,精神本质,新闻学院

来源: 中国网新闻

关键词:记者节,新闻,事实,本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