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记者节,扶贫在心中脚步在路上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8 14:0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不是在采访,就一定在采访的路上”,这是新闻人的人生轨迹,同时也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入进行采访报道的真实写照。2016年11月8日,第17个中国记者节伴随着初冬的脚步款款到来,在这个属于所有新闻工作者的节日里,本报同仁们无暇休息,再次走进帮扶联系点,用文字记录群众的冷暖,用镜头见证乡村的变迁,用真诚传播温暖的爱心,用扶贫路上的点滴感悟以飨读者。

  开辟专栏、增设专版、刊发公益广告;

  通过消息、通讯、专访、侧记、综述、图片、评论等多种有效手段开展宣传报道;

  融合报纸、新闻网和微信公众平台,掀起宣传高潮。

  站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在扶贫的路上,白城日报人留下了或深或浅、探索前行的足印……

  发挥优势抢占主阵地

  拔寨攻坚,剑指贫困。自白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城日报社作为白城主流媒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依托《白城日报》《城市晚报·百姓生活》和白城新闻网、“指尖白城”微信公众平台,深入各地、各部门采访报道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和工作成果,掀起了宣传报道的高潮。《白城日报》一版、《城市晚报·百姓生活》重要版面和白城新闻网重要位置,加大了“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专题刊发密度。同时,新增“脱贫攻坚进行时·我在一线”专栏,记者深入基层,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采写了各类大量生动鲜活的新闻稿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白城日报社全媒体先后推出与扶贫开发相关的稿件、图片1500余篇(幅),刊发扶贫公益广告70余期,开设6个专栏,推送80余条微信,为白城脱贫攻坚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很多报道还被新华网、光明网、吉林新闻网等媒体转载,提升了白城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力。

  打造亮点唱响主旋律

  全市脱贫攻坚动员部署大会以后,《白城日报》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做好扶贫开发宣传工作,除及时进行动态报道外,还运用各种方式准确、及时、客观、生动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月12日、9月13日,《白城日报》一版头题先后刊发了题为《东风洒雨露瀚海满目春》《扣住“精准”圆梦“脱贫”》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全面报道。

  9月26日,《白城日报》为配合全省脱贫攻坚交流暨培训会的宣传报道工作,精心制作了扶贫专版,以图片、消息、纪实等形式对我市扶贫工作再一次进行多侧面、多角度的深度报道。

  年初以来,《白城日报》精心制作了脱贫攻坚公益广告,在《白城日报》一版报眼、《城市晚报·百姓生活》重要版面、白城新闻网上刊发。公益广告的宣传形式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此基础上,《白城日报》还及时、广泛、生动地宣传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扶贫工作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与事例,并利用日报其他版面刊登脱贫攻坚方面理论文章,提升公众对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报道贫困户自强不息努力脱贫故事的同时,《白城日报》还经常刊登致富信息和经验,为贫困户通过种养脱贫提供参考。

  搭建平台坚守主战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作为‘走转改’的主战场。创新报道形式,坚持下基层接地气,采写有血有肉的鲜活新闻。”为大局呐喊,为中心高歌,为发展鼓劲,脱贫攻坚在路上,我们亦在路上。白城日报社记者经常走进基层一线、走向田间地头,讲基层故事、反映脱贫攻坚前线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新闻表现手法,及时报道成效、挖掘典型、发现亮点、推广经验,围绕广大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所见、所听、所思、所想、所做、所悟、所得将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真实地展现出来,努力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心中有责任,身上有担当。

  在今后的日子里,白城日报人将紧跟时代步伐,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把握正确的导向,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实际行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 光明网

关键词:记者节,真实,写照,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