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厦门、福州将推导游预约平台 游客可“网约”导游

长城网 作者:林露 2016-10-31 22:1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厦门、福州将推导游预约平台 游客可“网约”导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导游“强迫购物”、“宰客”、“甩团”、“素质低下”等问题常见报端。日前,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启动,试点城市的游客通过网络、手机移动客户端,就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在线选择导游,并可点赞或投诉导游服务。记者从福建省旅游部门获悉,福建省虽非试点省份,但厦门、福州将推出导游预约平台,游客可像网约车一样网约导游。

厦门旅游与国家旅游局联合推出导游预约平台,运营模式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发单和抢单,旅行社如果有带团需求,可把日期、地点以及对导游的需求在平台上“发单”,导游可“抢单”,散客也可以挑选导游。

此外,福州也将建立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今后可以在网上进行预约、点评导游。

现行体制下,导游必须挂靠旅行社才有执业资格。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要求,我国将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导游可以单干,直接提升了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的议价权,倒逼后者给予导游合理的工资收入,保障导游权益。

福州旅游协会的韩会长表示,网约导游可以让优秀的导游脱颖而出,真正凭借服务赚钱,而不是依靠游客购物取得收入。

导游可以自由执业,出事谁负责?

对于这个疑问,福建省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规定,参与自由执业的导游应具有导游自由执业责任保险,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是不低于50万元,用于对旅游者和第三人人身财产及其他损失的赔偿。

来源: 央广网

关键词:导游服务,厦门,网约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