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多举措并行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胥文燕 2016-10-29 09:3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欣 摄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许钢柱进行发布。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0月28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 实习记者 胥文燕)10月28日河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会上,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许钢柱就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医养结合是一项是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到来,人们更加追求健康长寿。河北是老年人口大省,截止2015年底,河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212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6.3%。据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1360万人,占总人口的18%。在这种人口发展态势下,加快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成为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

  许钢柱介绍说,去年11月起,省卫计委会同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起草河北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并于今年1月在全国率先出台。确定了河北省医养结合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试点城市。此外,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医养结合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和《河北省医养结合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2016-2020年)》。并强化督导抓落实。

  与此同时,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督促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动医养结合工作。组织开展了卫生计生系统“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不断加大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力度。

  据了解,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提高了资源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了由“几家受困”到“多家共赢”,由“单一医疗”、“单一养老”到“医养一体”,由“各自为政”到“互动融合”,由“出门求医”到“医疗到家”的四个转变。

  截至目前,全省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为1077家,其中包括70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4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7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3家老年专科医院和57家其他医疗机构。在老年专业医疗机构建设方面,河北省现有护理院30家,老年病医院5家,康复医院1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共有327家,其中开设老年病科的有113家,占比为34.56%,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拉动社会资本投资35.5亿元。

  据悉,下一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将从最关键和最薄弱的环节入手,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破解难点,在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居家健康养老、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发挥中医药健康养老优势等方面下苦功夫。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老龄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