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曲周小伙儿创作8000句长诗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城网 作者:丁少义 谷怀平 2016-10-28 22:1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28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丁少义 谷怀平)500余首、8000多句、6万余字的叙事长诗,再现长征全貌。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采访了解到,当地一位年轻小伙儿,耗时5年创作了长诗《永远的长征》,用诗的语言记叙长征、歌颂长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著名作家乔羽先生亲笔为作者题词:诗歌界年轻一代要有所担当。

  长诗的作者李翔宇,1979年出生,曲周县南甫村人,1998年参军,现在蚌埠装甲兵学院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工作,爱好文学创作。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这篇长诗已经出版成书,全书除了引子和尾声共20章,整整8000句,56000字。李翔宇独创“长齐体”,文本全部用七言诗句,一韵到底。书中还有一些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注释。

  “长诗从第一章‘红都瑞金’写起,到第二十章‘三军全师’结束,呈现长征的基本线索和完整历程,张扬中国军人的战斗精神,确立军事文学的价值需求。”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冯仲平评价说,像长征这样的重大题材,全部用诗歌形式来叙述,是当前军事题材艺术创作的一个惊喜。

  谈起创作这样一部长诗的缘由,李翔宇说,他的爷爷参加过八路军,自己从小就很向往军营的生活,对长征充满了崇敬和向往。1998年冬,征兵工作开始,李翔宇立即报了名。由于名额有限,竞争非常激烈。李翔宇就打听到接兵干部的住所,拿着亲笔写的“李翔宇很想当兵”的小纸条,每天早早在门口等候。就这样连续等了13天,接兵干部被他的执着感动,答应了他。

  据了解,长诗中血战湘江、松潘草地、三军会师等章节中的部分故事的真实细节描述,都是第一次通过出版文献对外展现。为此,李翔宇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记载,亲身去广东、广西、四川、陕西调查采访,查阅了大量的长征史料,获得第一手资料。人性鲜明的人物塑造、激烈残酷的场面描写、波澜壮阔的总体呈现,多层次、多角度再现了长征历史的真实面貌。

  “写长征的过程、读长征的过程,也是走长征路的过程。”李翔宇说,“作为改革开放新一代的我们,更不能忘记这一段英雄悲壮的历史,要把长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小伙儿,长诗,曲周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