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我国老龄化进程日趋严峻 4年后失能老年人达4200万

长城网 作者:张岩 李玲 2016-10-28 21:3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披露,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

  中国失能老年人4年后达4200万空巢老人将过亿

资料图。

  目前,我国的老龄化进程日趋严峻。伴随着这一进程,失能、高龄、空巢和独居等养老服务重点对象大幅增加。

  据测算,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2050年的975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2900万,2030年的4300万,2050年的1.08亿;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

  “这一发展态势,对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而言,既是倒逼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也是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大机遇。”李志宏说。

  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智能科技与社会养老服务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社会养老服务的智慧化开始成为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背景下养老服务信息不对称、供需结构失衡、劳动密集型养老服务方式困难重重的重要选择。

  “失能老人”,要不要监护人

  实际上,民法总则草案不仅完善了撤销监护制度,还扩大了被监护人的范围,将智力障碍者以及因疾病等原因丧失或者部分丧失辨识认知能力的成年人也纳入被监护人范围。“这有利于保护其人身财产权益,也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李适时说。

  据统计,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1.6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以年均100万的速度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数量庞大。这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法总则草案第三十一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近亲属、其他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个人或者有关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监护人在该成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承担监护责任。也就是说,一些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可以在尚有辨识认知能力时确定自己的监护人,一旦病重失去自理能力、意识不清时,可以由监护人监护,照料生活并处理财产等事务。

  我国去年流动人口总数2.47亿人

  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预计未来几年将有一亿人进城落户

  10月19日,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预计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此外,2015年相应劳动年龄的流动人口中,平均年龄为29.3岁,也就是说平均为“80后”。专家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将有一亿人进城落户。

  7.2%流动人口为老年人

  根据《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显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年龄中位数为64岁,其中约有八成低于70岁(其中,60-64岁约占54%,65-69岁约占24%),70-79岁的占18%,80岁及以上的高龄流动老人不到5%。

  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仍有23%的流动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新闻多一点

  空巢老人”巡视制度把关爱落到实处

资料图。

  为了预防高龄空巢老人在家突发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发生,北京市西城区日前开始试点高龄、独居老人养老巡视岗项目,西城区老龄办将对开展巡视工作的街道进行相应补贴,拟每个岗位每年补贴6万元用于购买社会服务。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人都知道应该给予老年人群体以更多的关注与呵护,在这其中高龄、独居老人,显然应该处在优先级别。

  北京市西城区目前正在试点推行的“空巢老人”巡视制度在不增加子女和老人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把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落实到了实处,体现了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之际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其实以前全国其他地方也出台过类似的制度,但因为缺少真金白银的投入,可持续性不强,效果往往令人难以满意。

  而北京市西城区针对“空巢老人”的巡视制度,则是以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进行,巡视员也并非兼职,而是专职、全职从事这份工作,也就意味着这一模式具备了稳定的可持续性,可持续不断地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巡视服务。

  以前媒体也曾经报道过一些独居、空巢老人在离世多日后才偶然被人发现的事情,既令人心酸感叹,同时也是在提醒我们加强对独居、空巢老人关爱与呵护的重要性。而“空巢老人”巡视制度,无疑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在对这一制度做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之上,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让其走出西城区、走出北京市,走向全国数以百万千万计的“空巢老人”。

  (据京华时报、人民日报、光明网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我国,老龄化,进程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