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眼看发展】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晓雷 2016-10-28 17:1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精准扶贫为贫困人口开启致富之路。(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赵晓慧 张晓雷)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河北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现有152个贫困村、8.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1.8%。近年来,该县围绕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依托中国蛋鸡养殖第一品牌——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作实施了全国首个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扶贫资金由资本向资产转变,构建新型滴灌式到人到户的扶贫模式,实现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

  确定受益群体。在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基础上,该县最终甄别确定了固献乡、第什营镇、枣元乡和梨园屯镇4个乡镇126个村(重点村48个),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并由蛋鸡养殖合作社与每个贫困户签订协议享受资产收益。并对该扶贫项目涉及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审查一次,将连续两年收入高于国家扶贫标准且有稳定增收渠道或离世的贫困人口予以调出并及时补充,保障扶贫成效精准到位。

  创新融资模式。扶贫项目总投资3.63亿元,由威县农投公司投资2.5亿元,德青源公司投资1.13亿元,4424名贫困群众通过组建的蛋鸡养殖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县农投公司,实现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的有机融合。

  探索资产收益。项目由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承贷承建,德青源公司租赁经营,分期建成、分期移交、分期受益,租赁期25年。租赁期间,德青源公司每年以移交资产总额的10%按季度向威州公司支付租金,总计2500万元。除向银行还本付息1733万元外,剩余的767万元将全部用于贫困人口的分红和48个重点村的公益事业建设。此外,该村还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场打工,带动3000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受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影响,威县在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均实现了新的发展和突破。

  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在威县形成240万只蛋鸡养殖规模,拉动产值3亿元,带动脱贫7424人,实现碳减排8万吨,让215万京津冀消费者享受安全健康的食品。

  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通过240万只蛋鸡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可追溯的高品质鸡蛋,通过对鸡粪的资源化利用,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环境效益。

  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同时融合了蛋鸡养殖、食品加工和鸡粪发电三个产业,整合升级了现代农业产业空间布局,实现“政银农科企社”六位一体合力扶贫。

来源:

关键词:扶贫,资产收益,网眼看发展,威县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