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王建:默默坚守 无私奉献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2016-10-27 23:1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建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王建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秦皇岛市建筑垃圾处理厂垃圾处理工王建等最10人获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一线垃圾处理工,王建没有惊天的伟业,有的只是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泥的相伴,他没有惊人的豪言,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勤奋敬业的默默付出。

  倾情环卫,甘愿奉献

  建筑垃圾处理厂工作就是每天与土石瓦砾打交道,枯燥而又乏味。冬天风大,在厂区走上一圈就是满脸的土,满鞋的灰。夏天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带上劳保用具走上一圈,就是满脸满身的泥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王建每天都要走上几圈排查隐患,提醒注意事项,帮助解决问题。2013年,他的慢性肠胃炎复发,正值暑期工作紧张时期,厂部要求对设备及车辆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为了配合好此次安检工作,他没时间输液,一直吃药顶着,直到安检工作顺利结束。2016年初,接受了深圳滑坡事件的教训,厂领导决定立即对现有的建筑原料堆进行降坡整改,春节前必须完成。王建二话不说,全天留守,统一协调指挥,每天天还没亮就早早来到现场,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运输司机病倒了,他就重操旧业,当起了司机,一边指挥,一边运料,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开拓思路,革新技术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提速,进厂建筑垃圾逐年增加,粉尘也随之增多,虽然员工都配有生产防护用品,但生产时还是被大量的粉尘包裹着,影响大家身心健康。王建看在眼里,忧在心里。为了使生产粉尘减少,改善工作环境,他天天扎在一线与同事们研究产生粉尘的原因,如何通过改造来降低粉尘产生,经过多次实验,发现在砖处理车间三号皮带机细面料口安装喷淋装置,可大大降低粉尘产生,并与车间同事一起动手制作了喷淋装置,通过小小的革新为车间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他说:“粉尘不治理到职工满意,我就不停歇”。今年,他主动挑起对砖块生产线收尘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重担,从前期的调研,到设备参数的探讨,他无一不亲自经手,经常上网查找工艺相似建筑垃圾处理厂收尘设备参数,带领生产科技术骨干到耀华玻璃厂、浅野水泥厂取经,邀请设备厂家进厂咨询、探讨,做到了所选设备既符合厂实际,又经济适用。

  刻苦钻研,精通业务

  多年来,王建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对建筑垃圾处理、机电设备、安全知识等各类专业知识孜孜好学,成为了一名集调度、生产、运行为一体的行家里手。他常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每次生产,哪怕是微小的细节问题,他都用本子记录下来,整理后仔细研究,带着问题去分析思考,直到弄通为止,工作多年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为全面的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王建于2011年自费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大专班的学习,还经常到兄弟单位取经。为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并上网收集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

  传承薪火,用心授业

  王建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技术和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年轻同志,手把手地教操作方法,苦口婆心地叮嘱注意事项。与车间职工共同潜心探讨现场管理的思路方法,研究如何进行技术革新,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几年来,在王建的带领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中的难题。他带出来的同志有的成为了厂技术骨干,有的走上了厂重要岗位,甚至成为部门负责人。

  高悬警钟,关心他人

  王建牢记安全生产职责,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完善操作规程,建立安防措施,坚持按章办事。对查出的违章行为决不姑息迁就,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了厂7年没有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和设备损坏事故。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乐于帮助他人,同事生病住院,家人在外地无法照顾,他就默默承担起了照顾该同事的义务,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给他送饭、陪他聊天、悉心照料,直到半个多月后同事康复出院。

  生命因搏击而更加壮美,一路走来,他坚毅的脸上满载着环卫工人的阳光灿烂;他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技术,用不凡的业绩诠释着一线环卫工作者的朴实情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环卫工人,王建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