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长城网网友看大戏 清廉正气《于成龙》引全场叫好

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6-10-27 23:1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26日讯(记者 韩建强)25日晚,河北会堂人潮涌动,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最后一部作品,新编晋剧《于成龙》精彩亮相。长城网30余位网友不惧寒秋凉夜,从城区各处赶来看大戏,戏剧“二度梅”得主谢涛领衔的表演引得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叫好声。

《于成龙》大幕将启。长城网 韩建强 摄

  舞台灯光渐亮,一幅写意山水之间,几株芦苇缓缓移动,先闻声腔,其后于成龙一袭白衣登场......布景巧妙,画面精致。“作为压轴戏,《于成龙》向人们充分展示了晋剧唱腔和表演激越、粗犷的特点,及圆润和工细的独特风格。套用一句广告词,演出可以说‘晋善晋美’。”网友青山不老在长城论坛聊起这台戏。

《于成龙》剧照:拦马阻剿。长城论坛网友“青山不老”摄

  于成龙,今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人,是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廉吏,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的爱戴赞誉。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选取了于成龙在武昌革职留用期间的一段履历。故事情节曲折、矛盾冲突尖锐。剧中讲到,于成龙在查案招安中,秉直道德心,心怀老百姓,冲破关系网,矢志斗权贵,靠誓以民心筑社稷的担当收服了民心,完成了使命。在赋予于成龙以清廉为底色,表现其“德能俱备”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于成龙“待民要宽,治吏当严”的为官主张,弘扬了他“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为官精神,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铮铮铁骨、廉能并重的于成龙,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教育意义。

《于成龙》剧照:东山劝附。长城论坛网友“青山不老”摄

  晋剧《于成龙》核心唱段包含了临终内心独白、对仆人的安抚、对百姓的安抚、对巡抚,甚至对对立面人的心里话……一系列表白既酣畅淋漓,又慷慨激昂,将于成龙布衣本色、“廉”、“能”并重的廉吏光芒和人格魅力推向更高的境界。该剧阵容齐整,配角演员也都能当行出色,保证了全剧的整体艺术效果。

  由一位女老生来演清朝戏,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有“晋剧第一女老生”之称的谢涛唱腔浑厚,举手投足间,富有一份秀雅之风。这使她既能塑造“出世”的雅人高士,又能胜任“入世”的社稷名臣。她注重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以饱含激情而又内在、准确、自如的表演,展现人物在不同情境中的从容应对和心路历程。为了在舞台上能够更形象的塑造好于成龙这一人物,谢涛减去了披肩长发,这种精神也得到戏迷点赞。

参加活动的部分网友合影。长城网 韩建强 摄

  河北师范大学的90后网友“竹沐易阳”酷爱戏曲,来自张家口的她对晋剧有种特别的偏爱。而主演谢涛正是她的偶像,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在外婆家翻出一叠光盘,“后来发现竟然都是谢涛老师的!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谢涛的剧目。”谈到这次现场看大戏《于成龙》的经历,她很激动,“终于见到本人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活动,梆子声腔,于成龙,谢涛,晋剧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