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人均运动场地1.8平方米 河北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颁布

长城网 作者:张岩 2016-10-27 23:1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0月26日,《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公布,并于9月22日以省政府名义颁布实施。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实施计划》提出了到2020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包括经常体育锻炼人口显著增加,人口比例达到38%,超过2700万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全民健身体育组织更加健全,县级以上健身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每年举办大型特色群体活动150项以上;此外,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也将日趋完善。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人均运动场地1.8平方米

  河北省将加强场地设施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积极构建组织网络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开展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运动项目和群众喜爱、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积极推动体卫、体旅、体教融合发展。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市级实现“五个一”工程全覆盖,县级实现“3+X”工程全覆盖。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通过大力建设“4+X”组织模式、积极引导群团组织、扶持发展基层组织和草根组织等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身全民健身运动的积极性。

  大力开展面向基层、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活动,支持各地打造“一地一品”、“一行一品”、“一校一品”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积极开展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运动项目和群众喜爱、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

  建设全民健身休闲区

  以河北省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为基础,积极推进以“一环四带”为主体的体育休闲区建设。(“一环”,即在环京津过渡区,打造以“山水户外+休闲体育”为特色的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四带”,即以“冰雪文化+休闲体育”为特色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皇家文化+休闲体育”为特色的京承体育休闲旅游带、以“滨海湿地+休闲体育”为特色的唐秦海洋运动和湿地休闲观光带,以“红色文化+休闲体育”为特色的保石邯邢太行山休闲运动观光带。)

  河北冰雪运动要“放大招”

  冰雪运动的开展成为未来五年的亮点。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相对薄弱,据统计2015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在450万左右。因此河北体育局也将在冰雪运动中“放大招”: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省、市成立冰雪项目协会,张家口、承德市50%以上的县(市、区)成立冰雪项目协会,50%以上的社区建有季节性冰雪体育健身站(点),30%以上乡镇(街道)建有冰雪体育组织。全省各地要积极建设推广满足大众冰雪项目健身需要的健身场馆。每个市要建成至少一个冰面面积不低于1830平方米的公共滑冰馆。下大力推进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工程,用3年至4年的时间,努力将其建成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和大众滑雪普及地。大力支持张家口、承德市建设冬季冰上训练基地,并逐步打造成为省级冰上训练基地、争创国家级冰上训练基地。每年举办国际赛事两项以上,国家级赛事5项以上。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在新闻发布中还表示,为了推进冰雪进学校、进公园,河北体育局已经同河北体育学院合作,编写了大众冰雪运动的教材,另外已经在河北体院进行冰雪专业的招生,加强河北体育冰雪专项人才的培养。

资料图。

  河北将大力推动大众足球发展

  河北省还将大力推动大众足球发展,引导各地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整合社会足球资源,建立省、市两级业余足球联赛制度,努力打造冀超、冀甲足球联赛品牌;抓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

  积极推动体卫、体旅、体教融合发展

  推动全民健身与卫生融合,使传统事后医疗救治转变为事前健身和事后医疗救治相结合;推动全民健身与旅游业融合,努力构建有时代特征、历史特点、地域特色的河北体育旅游品牌;推进全民健身与教育融合,广泛开展好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等运动。

(据长城网、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全民健身,计划,运动场地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