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霍保茹:精心护理30余年 情洒光荣院 爱心献功臣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10-25 23:1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双拥人物”霍保茹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霍保茹。图片由河北省民政厅提供

  个人事迹:霍保茹,女,现年50周岁,1983年7月开始从事光荣院护理工作,至今已33个年头了。她心地善良,待老人如亲人,始终把光荣院当作自己的家,为老人端屎端尿,理发梳头,洗衣换被,拉家常,赢得了老人们的普遍赞誉。24个除夕夜,她都是在光荣院陪同老人一起渡过。她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在2006年全国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奖。她的事迹多次在“中国社会报”、“河北日报”、“邯郸日报”刊登。

  做光荣院里老人的“小棉袄”

  光荣院里住着一批受人尊敬的特殊群体——曾经为保家卫国奉献过青春和鲜血的革命功臣。可是随着年事增高,这些孤寡老人变得非常脆弱,衣食住行,都需要服务照料。1983年7月,年仅17岁的霍保茹中学毕业后,被安排到县光荣院上班,成为一名护理员。

  虽然每天要做的是照顾老人、洗衣扫地这样平凡的工作,可她下定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让这些革命功臣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晚年。

  光荣院里的食堂,多年来只有一个做饭的大师傅,要给40多位老人做饭,根本忙不过来。在家里没有下过厨房的霍保茹,悄悄地跟在师傅后面,边打下手,边学炒菜做饭,没用多久她便成了一名老人交口称赞的“大厨”。

  过去,光荣院一年才给老人们拆洗一次被褥,打小不会针线活儿的霍保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家竟缠着妈妈学起了针线活儿。在光荣院她跟着老大娘学,有时还抽空到裁缝店去“偷师”,硬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掌握了缝补浆洗的基本技巧。只要哪位老人的被子、衣服脏了、破了,她总是随时拿来洗、缝、补。

  光荣院离县城比较远,老人们看病极为不便。当得知老院长会看病后,她就缠着老院长教她临床看病、打针和护理技术。后来,老人们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足不出户在她手里就能治好了。

  自从光荣院来了霍保茹,老人们吃的饭菜可口了,衣服被褥干净了,头发有人理了,小病不用出去看了,生活也方便了。老人们都高兴地说,保茹是自己的贴身“小棉袄”。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霍保茹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