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特色小镇百果飘香 内丘县柳林镇精心打造“百果小镇”

长城网 作者:杨永丽 翟丽 马朝丽 2016-10-25 08:4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林不见柳,但闻百果香。

  金秋时节,沿内丘县扁鹊大道一路西行,在深深浅浅的绿色中,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果香。房家庄村的冬枣、樊交台村的葡萄、马河村的甜瓜……内丘县柳林镇,一个集种植、采摘、观光、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百果小镇”规模初具。

  “别看现在百果飘香,过去这里可是有名的‘三荒’地,即荒山、荒坡、荒沟多,只见荒草不见树。”柳林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邢占勇提起过去,不禁感慨万千。

  柳林镇位于浅山丘陵区,有12个省级贫困村,是内丘县贫困村最多的乡镇。特殊的地理环境,制约了全镇的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是产业美。经过多次考察论证,今年初,我们确立了发展‘百果小镇’的目标,积极推进丘陵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柳林镇党委书记董亮说。

  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持续不断植树造林,特别是种植能让百姓脱贫的苹果、梨、杏等果树,并依托扁鹊大道和邢(台)石(家庄)大道的交通优势,先后开发了百果庄园、富源生态园、果美核桃种植基地,立足果树优势,打造“百果小镇”。

  今年,省里确定内丘扁鹊大道为美丽乡村建设片区,乔交台村、王交台村、李交台村三个村组成的交台社区,又处于片区的核心位置。乔交台村党支部书记乔勤海介绍,现在三个村已达成了共识,就是大力发展种植业、休闲农业、乡村游,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在该村建设的2000平方米的县游客中心已建成,百果庄园、鹊山湖湿地公园、富源生态园等众多景区,也已集中向游客开放。

  绿树环绕、小草茵茵、灰瓦白墙……行走在交台社区,如行画中。“再过几天,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就将投入使用了。”乔勤海介绍,在美丽乡村的蝶变过程中,交台社区走在了前列。他们在做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同时,镇里重点扶持引导社区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培育农户发展农家乐、微田园、农宅合作社、乡村风情酒店、民俗住宅、农家客栈、干鲜果品交易等乡村旅游服务业。在与百果庄园、鹊山水世界等连在一起,形成采摘、运动、游乐、吃住为一体的柳林精品旅游线路内圈循环的同时,还承接扁鹊大道百里旅游产业带的游客。

  行走间,占地5000亩、总投资12亿元的鹊山水世界风情旅游区项目呈现在眼前。采摘区,葡萄树、樱桃树、苹果树等绿染满坡;休闲区,小木屋、垂钓池、养生园,一派恬静;娱乐区,正在建设的冲天回旋、漂流河等大型游乐设施,现代感十足。“这里将打造成集休闲、生态、观光、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华北最大水上娱乐中心,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项目负责人刘德宝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以与周边百果庄园、富源生态园、果美核桃种植基地、万亩海棠基地等串成线,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

  邢石大道宽阔平坦,这条随着丘陵地势而建的南北大路,像一条玉带铺展在绿地间。路边,高低错落的绿植分列两旁,一片片不知名的野花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多姿。车过小马河,马河水库一汪碧水,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十分宁静。偶有群鸟飞过,像舞动的音符、灵动的风景。“不仅景色美,而且通行畅快。从邢台市区出发,十几分钟就能到这里。这条路与石家庄红旗大街直通,省会的朋友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柳林镇。”邢占勇说。

  在柳林,不得不说说西石河村的长寿百果庄园。这座远近闻名的庄园,经营曾一度陷入低迷。“现在,以现有的173个果品为基础,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公司操作,庄园的功能更完善、设施更健全。既推动了百果庄园做大做强,又增加了西石河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周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业发展。”董亮说,仅今年暑期庄园就接待游客11万多人次。现在,距庄园不远处的具有300多个品种的太行山干鲜果品集散交易中心正在建设,全国百果创意开发博览园也正在创建中。

  “不久的将来,柳林全域将变成一个大景区,从每年的1月到11月,天天有鲜果,日日可采摘。从昔日的荒坡到如今的百果飘香,再到乡村游,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兴旺。”董亮说,如今一个产业发展与经营美丽同步打造的特色小镇活力迸发,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山区综合开发、扶贫攻坚、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特色小镇,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