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征精神永远不过时【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0-23 23:4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2016年10月21日新华网)

  关于长征,有这样一组数据:“在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透过这组数据,我们看到了工农红军所处的极端恶劣的环境,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用生命和热血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他们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情操、气概、风格和作风,铸就了伟大的不朽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更加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宁夏西吉将台堡红军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长征精神当代价值的高度概括。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使其焕发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艰险坎坷,还会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继续奋勇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社会上一些随意诋毁长征和长征精神的声音沉渣泛起,质疑长征行程“二万五千里”距离不够,渲染歪曲长征就是“逃跑”,否定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鼓吹蒋介石故意“放水”等等,故意混淆是非,贬低红军的英勇善战和毛泽东的军事指挥,否定主要史实的真实性,动摇人们的信仰根基,并被一些人起哄追捧,形成了一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歪风邪气。于是,有人抛出“长征精神过时论”,认为长征发生在革命战争年代,长征精神也只是适用于革命战争,现在和平年代再谈长征精神未免“过时”了。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的臆想和片面认识,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引领未来。

  长征永远在路上。“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从一开始,长征精神就注入了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蕴含着坚定的信仰和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早已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核的重要组成,也是每个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永远也不会过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长征精神,红军,历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