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社评论员: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2 08:2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壮丽的史诗以理想信念谱写,巍峨的丰碑靠矢志奋斗筑就。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长征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深入阐述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就如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提出六方面要求,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时间的沉淀让历史更加清晰呈现,岁月的磨砺让精神放射耀眼光芒。80年前,英雄的红军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党和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回首风雨如磐的长征路,“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正因此,红军将士才能无惧牺牲而勇往直前,才能克服生命禁区的极限挑战,完成“震惊世界的行军”,在历史深处镌刻下“将革命划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的一条分界线”。

  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长征永远在路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只有不忘来路、不忘初心,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明确方向、奋勇前进。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来自追求真理、遵循规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才能增强思想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增强定力,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提升能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长征翻越了千山万水,也翻越了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成不变的教条的错误思想障碍。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要沿着既定方向继续前进,牢牢把握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又要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让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高擎理想信念旗帜,继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来源: 新华社

关键词:伟大远征理想信念,奋斗之路,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