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滦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俗文化研究基地”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6-10-22 00: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俗文化研究基地”。长城网 邢丁 摄
参观民俗博物馆。长城网 邢丁 摄
参观民俗博物馆。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10月21日讯(记者 邢丁)20日,在第六届中国滦河文化节上,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滦县被命名为“中国民俗文化研究基地”。这是该县荣获“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挂牌成立“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中国地秧歌研究基地”、“中国评剧艺术研究中心”后,又获得的一项国家级殊荣。

  滦县历史悠久、民俗传统丰富,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滦州皮影、评剧、剪纸、地秧歌、大鼓、武术、吹歌等民俗文化世代相传。

  滦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依托“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中国地秧歌研究基地”、“中国评剧艺术研究中心”,这县先后组建成立了“滦州皮影研究会”、“滦州地秧歌研究会”、“滦州评剧研究会”、“滦州剪纸研究会”、“滦州武术研究会”等八大民俗协会组织,编辑出版了6套42卷《滦河文化丛书》,致力于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推广。

  2012年建成河北首家皮影专题博物馆——滦州皮影博物馆,2014年建成了河北省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级博物馆——花果庄民俗文化博物馆。同时,积极谋划建设“124”民俗文化体验体系。即以国家级4A级景区滦州古城为一大核心,在古城内谋划建设庙会文化街等9条民俗文化街;以建设滦河文化博物馆和滦河缘风情城为两大支撑,集中展示传统民俗文化、特色民俗风情;以谋划建设花果庄民俗文化村、教场民俗文化村、东风民俗文化村、光水坨民俗文化村为四个节点,系统展现农耕文化民俗、泥塑、剪纸、评剧等特色民俗活动。

  此外,这县一方面加大创意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了滦州皮影、滦州泥塑、滦州剪纸等民俗产品,另一方面积极编排民俗文化演艺活动,“大地秧歌”、“滦州风华”、“印象滦州”等民俗文化演艺活动系统展示了冀东民俗文化,形成民俗文化特色。

  文化惠民催开民间艺术之花。在“滦河杯”皮影雕刻大赛中,滦县选手连续两届荣获金奖;滦县地秧歌《老擓嘎妈闹花灯》摘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滦州兄弟张伟、菜团子大妈付江霞等民间艺人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泥塑大师姚连文创作的《中国冀东民俗》反映了中国北方劳动人民的市井文化生活,获评2015年河北省燕赵文化之星。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