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秋冬季节雾霾频发 这些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10-21 13:4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冬季节雾霾频发 这些人群要格外注意
河北省胸科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0月21日讯(记者何震)秋冬季节,雾霾频发。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王亮提醒,自身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能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等疾患,或使原来的疾患加重。慢性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老人、小孩和孕妇等人群,要重视做好个人防护、防病。

秋冬季节雾霾频发 这些人群要格外注意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介绍,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尤其是直径小于2.5微米,也就是PM2.5,可抵达肺内细支气管壁和肺泡,危害更大。这些颗粒物携带着重金属、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有可能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此外,雾霾天会阻碍人体正常的血液循环,给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不利影响。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成为传染性病菌滋生的温床。

秋冬季节雾霾频发 这些人群要格外注意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雾霾天气,过敏性患者明显增多。针对这些人,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合并哮喘患者,王主任也给出了治疗意见。“如果是在发病期,应该坚持甚至适当加大用药量,如果是在停药缓解期,则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预防,必要时可以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如果哮喘患者是在减量期间,应该暂时维持原来剂量或升级治疗。”

  对于慢性呼吸道等疾病患者,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遇到雾霾天,他建议多喝水,多吃新鲜、富含维生素的水果,生活作息要规律,增强自身抵抗力。“一旦有身体不适,或者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

  王主任强调,这些重点防护人群在雾霾天最好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因为普通口罩作用不大。要选择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口罩,取下后要等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不过他同时指出,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长时间佩戴口罩,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省胸科医院,雾霾,身体健康,抵抗力,过敏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