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医学知识小科普:舒适化医疗,你了解多少?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昆鹏 2016-10-20 22:1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贾慧群。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昆鹏)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疼痛,在我们就医诊治过程中更是如此。然而,在21世纪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随着国民经济水平和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麻醉学科率先提出了舒适医疗的概念。当前正值“中国阵痛周”,本网记者就“舒适化医疗”的相关话题采访到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贾慧群。

  记者:什么是舒适化医疗?如何做到舒适化医疗?

  贾慧群:舒适化医疗主要是指患者在医院里接受医生的诊断与治疗的全过程中,感受到心理和生理上的愉悦,无痛苦感和无恐惧感,是更加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至于怎样让患者感到舒适,我认为首先医护人员的良好态度和就医环境,此外则完全依赖于麻醉专业医生所提供的无痛化医疗服务,即可以通过相应的专业技术和药物,使患者在手术、检查或诊疗时感觉不到疼痛,得到生理和心理的愉悦和舒适。

  记者:几乎所有需要手术的患者都会担心术后疼痛,而许多人认为手术需要麻醉无痛,而术后疼痛是需要忍受的,镇痛可能会影响康复或伤口的愈合,是这样吗?

  贾慧群:其实这些观念是极为陈旧的,现在人们对于手术后镇痛存在着很大的误区。手术后的剧烈疼痛不仅给患者的精神和躯体造成双重创伤,还会引起循环、呼吸功能的不稳定,还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内分泌功能及代谢功能障碍,进而影响患者的术后康复。因此,随着各种新的止痛药物和镇痛技术的层出不穷,手术后镇痛技术在我国早已开展多年,这些技术包括:硬膜外镇痛技术、静脉自控镇痛技术、局部神经阻滞技术等,特别是患者自控镇痛技术(PCA)的普及更令患者能根据其自身对疼痛的感受来自己控制给药,这些成熟的技术不仅安全有效,也大大降低了手术后的并发症,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记者:据我了解,近年来,许多医院已经广泛开展了门诊的无痛诊疗技术,当患者检查或治疗时,应用适当剂量的镇静剂或镇痛剂,使患者在舒适无痛苦的过程中完成检查,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贾慧群:这样既可以为医生提供良好的检查环境和缩短检查时间,也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让患者舒适地度过以往认为非常“难熬”的时间,让患者在无知晓、无疼痛的状态下完成诊疗,醒来感觉只是“美美的睡了一觉”。

  记者:早前女性分娩的疼痛被认为是应该接受的,而如今随着医学技术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分娩时选择进行无痛分娩,您认为无痛分娩有哪些好处?

  贾慧群:长期以来,女性在分娩时,产房里产妇因疼痛而痛苦的叫喊与小生命落地的啼哭形成了不和谐的交响曲,享受做母亲的喜悦之前必须经历疼痛的折磨,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孩子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然而,这些焦虑和剧烈疼痛可以引起各种应激反应,对母体和胎儿都不利,有些产妇还可能会因为惧怕疼痛而放弃自然分娩。其实,早在1853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就接受了氯仿无痛分娩技术,而进入了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麻醉技术已经能够让我们的产房演奏出“快乐产房交响曲”,这就是我们的无痛分娩技术。无痛分娩技术其实就是指的分娩镇痛,即应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减少妈妈们在子宫收缩时的疼痛折磨,让她们能够在刚刚开始分娩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蓄足够的力量顺利完成分娩。无痛分娩的方法很多,非药物性的如水中分娩,效果最确切的是椎管内麻醉下的应用局麻药的无痛分娩,临床应用都是安全的。

  总之,舒适化医疗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麻醉学科是开展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通过这些新的诊疗技术,将进一步打造舒适化的诊疗环境,使广大患者收益,让患者真正感受到“舒适化医疗”服务带来的温暖。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医学,科普,舒适化医疗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