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眼看发展]石家庄机场:瞄准定位差异发展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胥文燕 2016-10-20 23:1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李宁介绍河北机场集团发展情况。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0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胥文燕)10月18日,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李宁在会上介绍了河北机场集团的发展情况。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授权的行业性国有资产经营和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大型企业,现管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和张家口宁远机场。2015年5月20日,河北机场集团公司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从而实现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

  作为河北机场集团的核心企业,石家庄国际机场是国内4E级干线机场,首都机场的主要分流、备降机场,是中联航河北分公司、春秋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和中国邮政航空公司运营基地,区位特色明显,保障能力完备。

  石家庄国际机场是冀中南城市圈的中心、首都经济圈的重要一环,是河北省重要的空中交通门户和对外开放窗口,与北京、天津、济南、太原、郑州有“6省市同城、1小时交通圈”联动效应,辐射区域广,拥有丰富的航空运输资源。现有京港澳高速、新元高速、107国道连接机场,机场以南3公里设有京广高铁正定机场站,与机场候机楼有专线相连,可以实现周边300至500公里内航空旅客的快速集散,交通十分便利。

  该机场飞行区等级4E级,跑道全长3400米,停机坪总面积83万平方米,共有26个登机廊桥,停机位69个,安225、空客380等世界上各类大型飞机曾多次在石家庄机场起降或飞行演示。现有1、2号两座航站楼,总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停车场近1600个停车位,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需求;货运库区总面积2.2万平方米,年处理货物能力20万吨;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占地面积3.49万平方米,两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现已正式运行;综合保税区面积为2.86平方公里,目前设有海关检查区、保税服务区、口岸物流区、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5大功能片区。

  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中,准确的机场定位和差异化发展之路对于石家庄机场至关重要。为此,国家给石家庄机场的发展予以了“大众化、低成本、区域枢纽”的明确定位。

  “十二五”期间,石家庄机场航空运输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7.1%。今年1至9月份石家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33.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32.55万人次,同比增长28.2%,航班平均客座率86%。

  另外,石家庄机场近年来不断加密至国内省会城市、重要的经济发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国内干线航班,积极发展省内及区域支线航班,打造省内支线网络,大力开通至东北亚、东南亚、港台地区的国际和地区航线,国际和地区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2016年,石家庄机场全年运营航线将达到99条,通航城市70个,全部运营航空公司28家。

  作为国内唯一的大众化航空试点机场,石家庄机场通过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完善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大众化区域枢纽机场。2015年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石家庄机场执行32条航线,完成旅客吞吐量217万人次,占总量的36%,特别是国际低成本航线实现了高速增长,2015年出入境客流突破35.1万人次,同比增长81.8%。2016年1至9月份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石家庄机场执行航线30条,完成旅客吞吐量205.85万人次,占总量的38.56%。

  此外,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航空旅游方面、航空快件发展方面及品牌服务建设方面均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李宁介绍,“十三五”期间是河北机场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质的突破的决战时期,未来石家庄机场将加强与京津两地机场交流合作,共谋协同发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主业发展;积极发展支线航班,做好航班疏解;积极推进国内外低成本航线航班的发展;打造航空旅客经石进京新通道;推动航空与旅游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机场,定位,发展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