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家长代老师监考?“家校互动”也要厘清教育责任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0-20 00:2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反映,从今年九月十日开始,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月考监考。并有明确要求:每场考试两名家长需要在考场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时间互换位置。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除了监考之外,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

  家长替老师监考是背离初衷的荒唐决策

  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孩子进入学校,学校便是责任方,且没有任何权利去要求家长如何做。如果没有基于平等的对话,学校的任何单方面决定都很难达到初衷,或者说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教育创新,需要提高家长对于教学的参与度,尤其是高三备考的孩子,学习任务繁重,心理压力大,单靠教师很难顾及到所有人。但如果家长能够自愿参与进来,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毕竟每个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了解的要比教师更全面,当然不能排除有些学生可能在学校和在家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状态,这就更赖于教师和家长之间形成有效沟通,消弭这种状态鸿沟,使其趋于一个更有利于学生备考的状态。

  学校的初衷跑偏了,应该及时纠正过来,步入合理的轨道。狡辩或者不负责任的推脱不利于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是懒教行为

  从教育上说,考试监考、自习值班是学校的责任,老师的工作,家长没有义务分担学校的教学与管理。从学生心理上讲,学生畏惧的是老师,而不是家长,老师监考比家长监考更能维持考场秩序。从教学的角度看,老师自习值班更有利于了解、指导学生的学习,还可以从中发现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让家长监考显然难以做到这点。

  现有的教育法律法规里,没有任何一条一款要求家长分担教师的分内工作,要家长替代老师监考、自习值班与法不符,与规不合,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家长的“替代”影响的不只是家长的工作、学生的学习,更容易养成老师的懒惰心理和推卸责任的行为,不是教育教学的好方法。当然,学校的教育与管理需要家长的配合,但配合不是替代学校和教师的分内工作。在教学管理上过多地要家长越俎代庖,只能适得其反。长此以往,势必引起家长们的反感,反而影响到家校之间的沟通。懒教与懒政一样都是不负责任和推卸责任的行为,实在要不得。

  家校互动不能模糊了教育的权责界限

  家长代老师监考值班不应常态化

  其实,偶尔邀请家长到学校观摩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乃至邀请部分家长参与其中,对学生的学业教育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以上做法成为常态,这对于工作忙碌的家长们来说,将成为不小的负担。倘若不计实际情况,执意把学生日常的教学管理推给家长,这种做法是不妥的。

  在学业教育中,学校与家长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可模糊了自己的职责边界。学业教育是学校的责任,家长只是监督,为了孩子好,家长会付出,但不代表学校能以此来要求家长出力。因此,家长参与教学管理应该适度,不能让家长代老师监考、值班形成常态。如果家长力所能及,那还是支持;但如果家长工作繁忙,也不要强制。

  同时要看到,教育不只包括学业教育,它其实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育的结果,其中家庭和社会对学生道德品性塑造、为人处世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在平时教育中,家庭和社会也应充分参与,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这样的教育才更有意义。

  家校互动不能成为越俎代庖

  事实上,目前在“家校互动”和“共同目的”的口号下,家长们承担了太多的教育负担,以至于“学生的作业成为家长的烦恼”——现在很多人不断发出“家长不易”的感叹:其不仅要扮演好家长的角色,还得充当“编外老师”的角色。在所谓的“家校合作”的名义下,学校把很大一部分自身的事务都转移给了家长,比如除了监督孩子做作业之外,还要检查其作业的对与错并签名,否则孩子就无法交差。与此同时,大量的“奇葩作业”表面上是布置给孩子的,结果却是家长在背后策划、制作,让孩子在课堂上出风头的“任务”。

  某种意义讲,让家长替老师监考和自习值班,表面上是家校互动的深化,实质上则是责任转嫁的延续。然而对于此,很多人却并没有反对,甚至认为“自愿参与”理应获得支持。很显然,若不能看到教育责任的归属,以及基于责任的教育改革,那么家长互动的责任转嫁,就会成为应试教育模式下,教育操守与德行的滑落。无以找准家长互动的结合点,无以厘清最基本的教育责任,才是当下教育最大的失败。

  要厘清教师与家长的责任

  让家长参与专业教育活动,也有家长的主动因素存在,从中间接表现了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敏感与焦虑。家长与教师应各安其位,家长负责好家庭教育,尽好监护人职责,教师则抓好专业教育活动,双方不可逾界而为。

  尤其是学校,不能把自身责任转嫁到家长头上,这已经不仅仅是教育方式方法的问题了,而是在侵犯家长的正当权益。而在这种教育错位中,对教育不专业的家长却要从事专业教育活动,而拥有专业素养的教师却变得乱作为与不作为,教育错位必将带来教育错乱与混乱,这会直接影响对学生的教育质量,严重影响学生的受教育权利。所以,类似学校安排家长替代教师监考的做法,是对家长与学生的双重侵权,有违学校教育的目的。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教师的监管,尽早革除这样的流弊,少折腾无辜的家长,还学生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据中国青年报、光明网、检察日报、华声在线、荆楚网等综合)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家长,老师,监考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