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用微信“见缝插针”对武警救援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杨雅荃 2016-10-12 15: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警官兵救援现场。李仕杰 摄

  长城网10月12日讯(记者宁晓雪杨雅荃)记者从武警交通七支队获悉,10月12日,遂昌县苏村山体滑坡救援进入第十四天,在清理废墟,搜寻遇难者遗体的过程,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和面对一具具被挖出的遇难者遗体,救援官兵可能出现心理疲惫,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状况和心理轻微创伤,这种心理创伤若不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会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心理崩溃。

  针对此情况,武警交通七支队积极创新任务中的心理疏导工作模式,活用微信网络平台,见缝插针,扎实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应急救援中各种不良心理,为官兵做好心理疏导,寻求自我调节方法,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自武警交通七支队抽调的15党员机械操作手进入苏村山体滑坡救援以来,该支队精心挑选了2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资格证,且有着丰富专业知识和一线心理援助经验的青年心理咨询师,结合抢险救援任务实际,依托微信平台和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发起建立“救援心理疏导微信群”,24小时为救援官兵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武警官兵接受心理疏导。李仕杰 摄

  “线上的心理疏导服务,主要依托微信平台操作,我们创建了一个心理咨询服务群组,重点关注任务官兵的心理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互相倾诉出恐惧,自责、急躁心理,宣泄内心不良情绪,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对他们的心理冲击,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网络面对面心理疏导服务。”肖婕说,此次救援我们在遵守《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前提下,首次通过微信网络平台搭建心理服务工作站,远程为一线救援官兵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心理健康常识和影像资料,帮助大家及时消除心理疙瘩。

  心理咨询师吕通通告诉记者,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进行心理辅导,可以保护受助者隐私,沟通起来没有芥蒂,可以畅所欲言,沟通更有针对性。吕通通在本次救援心理疏导工作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群聊的过程中,他发现一名机械操作手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作业,造成该同志工作压力较大,连做梦都在开挖掘机,梦见自己挖出遇难者遗体。

用微信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图片由武警交通七支队提供

  吕通通掌握情况后,及时对该同志开展心理疏导,尽可能帮他缓解压力,并告诉他,在山体滑坡这种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的力量是十分渺小的,自己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并用身边救灾的典型事迹激励他,增强他战胜恐惧心理的勇气。

  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在抢险救援任务中尤为重要,及时的心理疏导能较好地缓解救援官兵的心理压力,使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热情。肖婕说,她们将不断探索救援中的心理疏导和干预的方法,切实服务好官兵,让大家始终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和高昂的斗志。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武警,救援,官兵,心理疏导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