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李杨:挑战自我 放飞梦想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10-11 22:3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杨。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河北省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最终评选出10位“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唐山博玉骨质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杨位列其中。

  2014年从北京卫戍区转业的李杨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到事业单位找个舒适安逸的工作,二是选择自主创业。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更具挑战性的后者。

  李杨认为“继承、创新、发展”是唐山陶瓷重振雄风的基石。而着眼点正是创意设计,个性化、互动性的设计服务将是陶瓷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秉承这一创业初衷,他成立了“千北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他召集有创意才华的设计师加盟公司,除高额的基本工资外还融入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不断加大制作设备的投入,3D打印机、数控精雕机、全自动压力注浆、高精丝网印花机等先进设备不断在生产线上得以使用,提高产品制作水平与精度。

  但是,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底,千北设计接到北京三元梅园的设计意向,要为2015北京春晚设计一整套舞台摆设的产品。设计团队一周拿出了设计方案,客户不满意,从此,李杨奔波在京唐两地之间。他不赞成电话、网络沟通,而愿面对面倾听客户的意见。经过无数次研究、更改,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这时离春晚仅剩不到三十天。而此时最主要的产品在制作过程中又出现裂坯缺陷,可能面临的就是整个订单要赔本。但永不言弃的军人气质让他继续勇往直前,最终经过了二十个“白+黑”的奋斗,终于提前十天将所有产品交付客户。当“春之韵”系列产品在北京春晚绽放时,他看到陶瓷设计璀璨的未来,掌握了陶瓷设计发展的方向。

  设计不与互联网结合就犹如盲人过河找不准自己的方向。李杨先与淘宝天猫等合作,上传设计师作品,在保存销货好的产品同时,保证每周有3至5款新品上市。晒创意赢客户是李杨探索网络营销的第一步。而他的梦想是架设一条无障碍沟通之桥,让顾客设计融入产品中。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设计自己心仪的产品是设计服务的最高境界。可视化产品生产制作流程、微信互动平台、模拟化产品实物沟通这些想法都在千北设计公司变成现实。

  闭门造车没有跨界融合,这是陶瓷产业惨淡经营又一弊端。李杨开拓思路,积极探索陶瓷与旅游、餐饮、香道、非遗等多种产业联合,把创新设计和专业设备融入陶瓷“互联网+”的平台上,骨质瓷旅游配饰商品、小配套家具用瓷、骨质瓷香具、皮影刻瓷盘应运而生。

  以创新求发展,以完美为目标。设计永远与前端技术、设计者心灵感悟并行。基于这两点,李杨喜欢组织设计团队人员观看科技进步展、创意设计展、专业设备展。“瞻技术风向知行业未来走向”是李杨先于同行的敏锐嗅觉。扑捉信息拓展视野是行业驱动的源泉。同时,作为年轻人,热爱自然热爱旅游,组织设计师们到景德镇、德化、醴陵、潮州等地采风,感受同行的文化气息,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自然、纯朴的设计风格成为千北设计的倍受欢迎的创作基调,也越来越赢得广泛的市场。

  在取得创业成功同时,分享快乐成为李杨下一个工作目标。让更多有陶瓷情缘的人都能实现创业梦想,让他们圆梦于自己情有独钟的创意产品上,这就是“瓷缘梦工厂”的创建由来。站在自己成功肩膀上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创客们可分享开放式办公空间、生产基地、网络营销设计、陶艺设计、艺术大师指导、物流等创业平台,放飞更多人的梦想也就实现自己的快乐分享,这是这一个80后创业者的快乐哲学。截止2015年年底,瓷缘梦工厂完成入驻45户,成功孵化23户,带动65名大学生创业的佳绩,2015年销售额2000万元,上交利税50万元。2016年,瓷缘梦工厂纳入国家部众创空间管理序列。李杨为了提高自己管理水平参加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员、中小企业培训师、商务部双创导师的培训并取得资格。在带动陶瓷双创路上,他越走越扎实。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李杨在做好创业的同时,也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在“瓷缘梦工厂”创业伊始,就专门为残疾人创业开通无障碍创业平台,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微商培训平台,同时帮助他们开网店微店。2016年又出资20万元,赞助“最美的哥的姐”评选工作,推动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素质的提高。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创业之星,李杨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