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王建广:生态农业领路人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10-11 22:3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建广工作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王建广生活照。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河北省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最终评选出10位“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邯郸广平县三农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建广获此殊荣。

  作为一名生态农业领路人、农村青年致富的带头人,王建广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更思扶贫,实现了企业农民双赢,带动更多乡亲走向致富之路;他热心公益,先后筹款百万元为贫困乡村修缮道路,为农民解决民生难题。情系农村、立足农业,他凭借着自己踏实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发展思路,成功的走出了一条自我价值带动农民致富的人生道路,实现了从企业家到生态农业领头人的华丽转身。

  多年的奋斗与不放弃,企业终于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由初始注册资本50万元的微小型公司,到现在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中小型公司,逐渐发展成为现在以种植业、养殖业、深加工及其销售为主,集农村旅游休闲观光、无公害果蔬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企业。

  正是源于这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正确的企业发展理念,自2004年以来,在王建广的带领下,公司首先尝试在广平县东张孟乡张洞村属黑龙港流域的沙荒地带进行荒地改造,种植速生杨、合欢、杏树等经济林木200余万株,成功改造沙荒地面积800余亩,不仅起到了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的作用,而且也有效地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把多年寸草不长的沙荒地,变成了一片生气昂然的绿洲,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2006年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长效扶贫开发机制,王建广带领广平县三农生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南阳堡交通优势,出资3000余万元投资建设了占地达200余亩的南阳工业园项目,建成脱水果蔬深加工龙头企业厂房一座,共建成脱水果蔬菜加工厂房32家,并于当年投入生产,项目有效带动了县域加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2012年5月,广平县三农生态有限公司又充分利用新阶段国家开发扶贫政策和资金支持,结合后南阳堡村有利的交通和自然环境,投资3000万元筹建占地面积600余亩的“安居农庄”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项目。

  王建广着力解决了一批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2015年在南阳堡中心村的创建过程中,他出资500余万元为南阳堡村修建了柏油道路800多米,在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并安装了照明设施、修建了村民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760平方米。如今,这个古老的村庄焕然一新,宽阔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村内村外,家家户户门楼装饰一新,规划整齐的街道、风景如画的村庄,蔬菜大棚、采摘、垂钓等旅游景点吸引来不少旅客前来参观游览。2015年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名单中,广平县三农生态有限公司借“安居农庄”项目的成功实施而榜上有名,成为邯郸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这一切都归功于“安居农庄”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项目的建设,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可直接带动农户110余家,安排农村劳动力350余人,间接带动农户2000余户,安排农民3000余人,利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及从事运输、购销、种植、旅游服务等工作可使农民人均年增收2万元。因为有了无公害果蔬种植基地,周边很多农户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不用再外出打工,不仅收入稳定了,还能兼顾到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

  近年来,在王建广的带领下,广平县三农生态有限公司依靠项目带动,围绕工作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南阳堡中心村”建设,至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10000万元,一期工程四栋住宅楼200余套房已全部交付使用,拆迁补偿及回迁房安置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有序的建设中。“南阳堡中心村”项目计划总占地500余亩,可提供总计1500余套住房,南阳堡中心村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独具特色、生态、宜居、宜游、易商的北方特色小镇,是一个集“城镇化居住、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综合商业、小学、幼儿园、运动健身、统一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民居人文社区,力争建成“幼有良教、壮有大为、老有颐养、病有好医”的一流社区。为当地百姓提高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方面配套,建成后将成为北方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领航人,王建广在推动公司产业化发展的的同时,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热衷于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慈善敬老时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今年7.19涉县灾情发生后,王建广先后四次亲临灾区为灾民安置点送去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发放米、面、粮、油及无公害蔬菜价值数十万元,为灾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稳定了灾区群众的低落情绪,燃起重建家园的信心做出了贡献。此外他热衷于教育事业,出资资助广平县一中考上大学的四名贫困学生,圆了他们的求学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创业之星,王建广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