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0-11 15:3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石家庄落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电磁振动式散热装置等5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每个项目获得奖金20万元。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共征集参赛项目3112个,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以及全省所有高校,1万多名青年人才参加了大赛。

  创业创新人数如此之多、项目如此之广,河北对创业创新扶持力度之大、措施之硬,正是河北创业创新条件走向成熟的集中体现,每一个创业细胞正在被激活。不仅表明了河北强劲的经济活力,更展现了河北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的发展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实现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有新路径、新动力,这个新路径、新动力就是创新驱动发展,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有大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精神,不断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扩大创新创业领域,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才能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促进经济实现从中高速增长到中高端发展的顺利升级。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不至于被社会所淘汰,只有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创业创新的主体是每个鲜活的个体。在这次大赛过程中,广大青年敢试、敢拼、敢闯,展示了风采,增长了本领。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唤醒创业激情,充分释放活力,勇于创业、敢于创业、善于创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只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激情,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树立自尊自强、艰苦奋斗的意识,弘扬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失败面前不退缩,胸怀大志,脚踏实地,才能在创业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实现人生价值、焕发青春光彩。

  当青春选择了更高远的志向,我们更需具备“扶上马、送一程”的胸襟。这次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取得如此佳绩,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连续印发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延长高校毕业生享受创业政策年限、把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网络创业纳入创业扶持范围,大力发展创业孵化园和创业空间,建立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资金,为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创新创业者排忧解难、清障搭台,为创业松土、为创新开路,全力构建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时代呼唤大批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青年。我们唯有继续以创新为追求,以创业为途径,勇立潮头、勇于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创业创新,教育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