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小学生国防教育: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找隐藏电台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0 09:2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节前夕,南京市国防园举办了一场无线电测向亲子公益活动,50名小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参加这一活动。在现场组织活动的教练员陈远超告诉记者,他们将国防教育与科技体育、亲子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中接受国防教育。

  无线电测向是集体育、科技、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竞技运动项目,是学生军事技能考核竞赛项目之一。参与者用无线电测向机,在规定时间内,以徒步方式,在旷野、山丘、丛林等自然环境中寻找预先设置的、发出连续信号的若干部隐蔽电台,用时少者为胜。据江苏省无线电测向运动训练基地主任余永乐介绍,为搞好这次活动,主办方专门制作了宣传册,用卡通漫画讲解活动内容,依托微信公众号发送活动信息,5天时间就收到了200多个家庭的报名,最后按报名先后顺序选择了50个家庭参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开始前,教练先给学生讲解摩尔斯电码、无线电在军事中的应用等知识,学生们兴趣盎然、认真听讲。活动开始后,学生们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时而奔跑前行、时而驻足辨析、时而聚首商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一部部隐藏在树丛中的电台被找了出来。参赛学生个个满头大汗、满脸兴奋。小学生张士博说,找隐秘的电台就像谍战电影,与“敌人”比时间、比体力、比智慧,感觉很刺激。小学生周晚麟在寻找电台过程中与父亲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可他坚持自己的判断,结果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比赛。他父亲说:“这次活动让我明白,遇事不能盲目地否定孩子的意见。”

  陪女儿参加活动的朱女士在赛后谈起体会时说,无线电测向是一项锻炼综合素质的运动,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冷静分析身边所有信息,譬如当天天气、当地地形,甚至地上的脚印都要留意,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有很大帮助。

  据承办活动的积健科技体育俱乐部负责人李新介绍,他们计划每月一期开展城市寻宝、探索自然、军事达人、野外生存、自救互救、识图越野等集趣味性、知识性、科技性于一体的公益活动,让学生在趣味活动中强身健体、锻炼思维、接受国防教育。

  -徐雯

  有人说,国防教育工作不好做,好不容易开个课堂,但来听课者却不多;同时,又常见一些人自费参加拓展训练、给孩子报名参加商业运行模式的军事夏令营,等等。这一现象引发笔者思考,国防教育如何与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的受众对接?

  我国的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教育,既然教育对象涉及男女老少,那么,就应该有适应各类对象需求的教育形式。因此,国防教育要在抓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的同时,紧随时代步伐创新形式,针对各类人群特点赋予内容,将国防教育融入人们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之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人们的国防意识。这也是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需要大力改进之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小学生,国防教育,无线电测向

责任编辑:张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