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却的国家精神

长城网 作者: 2016-10-01 11: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喜迎国庆,举国欢腾。在第67个国庆节期间,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号:zxbdjw)特别策划推出《国家》系列微信专稿,分为:

  《国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却的国家精神

  《国家》系列之二:不可淡忘的国家意识

  《国家》系列之三:不能不懂的国家知识

  《国家》系列之四:不能不知的国家命运

  《国家》系列之五:不能忘怀的国家大典

  《国家》系列之六:不能不赞的国家实力

  《国家》系列之七:不能不敬的国家英雄

  在国庆7天假日期间,每天推送1篇,以飨读者。今天推出第一篇:《国家》系列之一:不可忘却的国家精神。

  今天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67年风雨兼程,67年奋勇前行。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一个国家的发展史,就是一个国家的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过程。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展望未来,将家国情怀融入伟大梦想,让国家精神照亮新征程,我们定能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国家的仪式、社会的努力、个人的守护,凝聚成一个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

  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镌刻毛泽东同志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是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丰碑,它记录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荣与辱!

  9月30日,我们迎来了第三个法定“烈士纪念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把“十一”国庆日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标示着纪念烈士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烈士精神已经注入国家的血脉,构筑起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向全国人民发出伟大号召,“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历史车轮滚滚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让英雄精神成为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今天,我们不应该忘记英雄,更要重视、传承和弘扬我们的国家精神。

  一、中国古代精神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二、中国近代精神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的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中国现当代精神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

  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新中国成立后,“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王进喜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气概,带领石油工人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顽强拼搏,“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焦裕禄精神,同井风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在哪一步都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键词:国家,精神,实力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