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袁隆平率专家团实地考察永年超级杂交稻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石少澜 2016-10-01 09: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隆平院士在永年考察超级杂交稻。 石少澜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石少澜)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率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团队来邯,实地考察永年县硅谷公司的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田。

  硅谷公司董事长宋福如陪同袁院士走进稻田,袁院士精神矍铄用双手捧起沉甸甸的稻穗,显得十分兴奋,杂交水稻挺拔清秀,远看一片丰收景象。宋福如董事长介绍说,“经初步测产,亩穗数17万株,穗粒数283粒,结实率90%,千粒重27克,预测亩产1169公斤。”

  从稻田返回硅谷公司座谈时,袁院士提出“四良配套”保障粮食安全,即良种、良法、良田和良态。袁隆平说,良种是核心,良法是手段,良田是基础,最后就是良态,重头戏是好肥料,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是一个很有实用价值的发明。今年,虽然遭受了7月份的连降暴雨,但超级杂交稻攻关示范田没有发现病虫害,分蘖性很强,水稻根系发达,茎杆粗壮,穗多穗大,籽粒饱满。袁院士主导的优质杂交稻种与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相配套释放出强大生命力。

  临别,袁隆平院士高兴地表示,如果今年实现亩产1100公斤,就是创造了杂交水稻的世界最高历史纪录。大家要共同努力,最终实现1200公斤的目标。

  据悉,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超级杂交稻攻关不仅要搞百亩,还要搞千亩,搞万亩”的指示精神,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实施的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2012年4月,河北硅谷农科院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在永年县广府镇创建杂交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攻克“吨粮稻”难关。2014年起,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北硅谷农科院、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开始合作,以袁隆平院士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与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种肥配套,在永年县广府镇创建高产攻关示范田,系全国上百个示范点之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袁隆平,考察,邯郸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