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巨鹿:金秋的“美丽乡村”风景怡人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阎培水 2016-09-30 19:0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30日讯(记者 张晓雷 通讯员 阎培水)巨鹿县总面积631平方公里,辖7镇3乡,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区,1个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291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近年来,该县围绕“经济强县、美丽古郡、幸福巨鹿”的总体目标,以创新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业,大力推进特色采摘观光旅游项目建设,先后打造了“金银花园艺小镇”、“柳洼风清小镇”、“红色教育小镇”、“皇韭小镇”、“合舜花木小镇”等巨鹿特色旅游小镇,并扶持培育了棘园红采摘园、长青果园、鑫行蔬果采摘园、巨成生态农业园等小型采摘园。

  从乡间地头到田园人家,来到这里的人们,面对呈现在眼前的一切,无不表露艳羡之情,他们总会说,这里的风光,总能唤起乡愁之思。“我们为留住乡愁记忆,在推进乡村景点建设上,坚持“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的理念,尽量保留乡土元素、乡土味道和乡村符号,使之建成一批“道路有绿带、街心有游园、垃圾有分类、庭院有花果、街巷有路灯的“美丽乡村”县委书记孙保祥说。当前,巨鹿县根据旅游发展实际,大力推进农旅结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加快大健康相关产业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到2020年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古郡梦”。

  巨鹿县柳洼村柳洼风清小镇。阎培水 摄

  巨鹿县金玉庄村金银花园艺小镇。阎培水 摄

  金玉庄村——金银花园艺小镇

  金玉庄村位于县城南2.5公里处,总人口350人,耕地600余亩,全村家家户户种植金银花,具有悠久的栽培种植历史和金银花盆景制作工艺,其坐落于双万亩农业观光休闲示范园区,取名为“金银花园艺小镇”。该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依托自身优势,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并先后规划建设了特色村标、紫藤长廊、耕艺轩金银花盆景展示区、村史馆、金银花展示馆、金玉良缘广场、花前月下游园等,已建设成为邢台东部独具特色、宜居宜游、良性发展的魅力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柳洼村——柳洼风清小镇

  “柳洼风清”为巨鹿八大景之一。柳洼村位于县城西15公里处,因地势低洼,绿柳成荫,取村名为柳洼,又以“风清”闻名,故一度曾改村名为清风镇。该村依托传统葡萄种植、辣椒种植、柳编等产业优势,立足村域特色,深挖“柳洼风清”文化内涵,重点打造了“风清湖”、老柳树广场、五柳庄园、汉锦坊、柳编馆、豆腐坊等亮点工程。

  寻虎村——红色教育小镇

  寻虎村位于县城西3公里处,距邢衡高速巨鹿口1公里处,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村民踊跃参军、投身革命,先后有25人在战场牺牲或面对敌人酷刑,英勇就义,该村又被人称颂为“英雄村”。后人为缅怀先烈,在村内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先后规划建设了革命烈士广场、英雄之家、卧虎藏龙等景色节点,打造了“红色教育小镇”。

  王家庄——皇韭小镇

  王家庄村位于县城东10公里处。据历史记载,明永乐二年,王氏一家由山西洪洞迁居此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取村名王家庄。2008年春,该村结合多年种植蔬菜优势与河南平顶山研究所协作,种植韭菜600多亩,年创产值600万元,闯出了一条以大棚韭菜为突破口的发展之路,重点建设了凤凰眼、打枣园等节点,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皇韭小镇”。

  东辛庄——合舜花木小镇

  东辛庄村位于县城北4公里处。该村以生态花卉型苗木种植作为农业发展主导产业,并以花卉苗木景观呈现核心元素,与舜帝的德孝文化为灵魂,结合民众的家和兴顺的幸福期待,展现出美丽乡村。目前,该村以“小园变大园、小村变花园、幸福在家园”的理念,采取乡村改造、创意产品布点等措施,构建出合舜花庄品牌的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巨鹿,孙保祥,美丽乡村,风景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