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北出台《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 划定生态红线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9-28 09:0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衡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赵晓慧)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它的出台标志着河北省湿地保护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轨道。

  河北省是个缺水省份,湿地资源相对较少,但是湿地类型丰富,既有坝上的闪电河国家湿地,也有平原的白洋淀、衡水湖,还有沿海湿地,这些湿地在涵养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当前河北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条例》从建立健全保护体系、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划定湿地保护生态红线、加大对破坏湿地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等方面对湿地保护进行了规范,为依法保护湿地奠定了基础。

  《条例》规定,湿地保护实行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管理体制。明确了林业部门是湿地保护的综合协调部门,承担湿地保护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责。

  对湿地实行分级保护和名录管理制度。将湿地分为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对不同类型的湿地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加以保护。明确了湿地保护实行名录管理制度,湿地名录应当明确湿地的名称、类型、保护级别、保护范围、管理部门及联系方式等。

  规定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因湿地保护需要造成湿地所有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当依法补偿。鼓励受益地区与保护生态地区通过产业转移、资金补偿、对口协作、人才培训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

  规定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科学合理划定并严守湿地生态红线,确保湿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同时,对占用湿地和改变湿地用途设定了严格的限制。对划定的湿地生态红线加强监督管理,责任单位或者责任人导致湿地面积严重萎缩、生态功能遭受严重破会或毁灭性损害的,要实行严厉的终身责任追究制。

  对湿地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对各种破坏湿地的行为予以列举,明确了相应法律责任。对擅自占用、围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擅自取用或者截断湿地水源;破坏水生动物洄游通道或者野生动物栖息地,擅自采砂、取土;向湿地违法排污;捡拾鸟卵,捕猎野生动物;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破坏或者移动湿地界标、围栏、围网等保护设施等行为都要给予处罚,特别是对非法占用湿地以及在湿地内非法开采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湿地保护条例,红线,法治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