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补齐制度短板 净化政治生态

长城网 作者:陈建才 2016-09-28 01:5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通过反腐败斗争拔“死树”,还要通过各种制度规矩治“病树”、理“歪树”;既要着眼于“树木”栽培,更要着眼于“森林”建设,建成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环保生态林”。制度建党是建党的基本原则,补齐制度短板,才能扎紧制度的笼子,夯实规矩的城墙,织密反腐防腐的电网,让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最终形成绿水青山、森林茂密、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治党管党制度体系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如果党建制度存在短板,没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就会出现“木桶效应”,严重影响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率先补齐执行监督短板。现有的制度执行不严、执行不力、监管缺位,使得本来就不够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效率更低。补齐制度短板,解决“破窗效应”的最高效的做法,是率先补齐执行短板和监管短板。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很多情况没有监督,违反了也没有任何处理。这样搞,谁会把制度当回事呢?我们党的制度是从党章开始的,学习党章学了半天,最后还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不行!”深改组十分重视补齐监管短板,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同时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两项改革文件。

  补齐关键制度短缺,提升制度反腐力度。在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制度体系中,有的制度滞后于实践发展和形势需要;有的同宪法和法律、既有方针政策不一致;有的相互之间交叉重复、冲突打架;有些制度条文虽多,但过于抽象笼统。另外存在制度数量庞杂、新旧并存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够健全,已经有的铁笼子门没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面对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实践已经走在制度前面,必须尽快补齐这些制度。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制度建党原则,坚持将规矩制度挺在前面,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在2014年就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立足强化中央国家机关党内监督,次年出台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推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地方和中管国有企业更有效地落实执纪监督问责。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目的在于通过加强外部监督,落实制度反腐,破除政治潜规则,彰正气、祛邪气,进而达到净化政治生态、形成良好从政环境并带动健康社会氛围的改革目标。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正严明的政治氛围

  政治生态是国家或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核心是党员干部的党性问题、觉悟问题、作风问题。政治生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作风建设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他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净化政治生态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相比于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中起着关键作用。一旦“关键少数”出问题,其对政治生态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组织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的决定,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做讲规矩、听招呼的好干部,共同营造“堂堂正正做好官,踏踏实实干正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净化政治生态要标本兼治。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八千八百万党员、在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大党,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必须标本兼治,才能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要把政治生态治理摆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格局中进行,要提升到法治层面。“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零懈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政治生态问题。

  净化政治生态要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重要形式,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的重要保证。有什么样的组织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员的党性不是天生的,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95年来管党治党经验的理论升华,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深改组立足于补齐党内建设治理的制度短板,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正严明的政治氛围,致力于让党的伟大基业长青,切实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历史必将见证这些累累硕果。

  作者:中国社科院政治所研究生员樊鹏、中国干部学习网总编陈建才

关键词:制度,短板,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