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临漳:耗时2年编写的《曹魏典故》一书出版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9-28 00: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27日讯(记者韩毅 通讯员 王俊平 王志梁)9月27日,记者从临漳获悉,临漳县专家学者历时2年编写的《曹魏典故》一书出版。

  临漳县古称邺,邺城既是中国古代城市建筑的典范,也是建安文学的发祥地。《曹魏典故》一书以曹操发迹起事始,收集梳理了曹操的战斗历程;用典故的形式讲述了曹操捕杀吕布,收降张绣,战败袁绍,攻克邺城,收复四州,西征高干,远征乌桓,平定西凉,赤壁鏖兵与刘备孙权斗智斗勇等故事,直至曹操统一北方,最后讲述的是曹丕代汉,兄弟相残。它是曹魏的浓缩史诗,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内容丰富、经久不衰的典故文学。

主编黄浩查阅相关资料。王俊平摄

  该书主编黄浩查史志,阅古典,翻阅多方资料,考证古邺临漳历史。通过2年的搜集整理,辑编成了150条、20余万字的曹魏典故。为弘扬邺地历史文化,了解曹魏典故知识,提供了资料。

  黄浩生于1951年,1968年参加工作,1970年在北京服役,任报道组组长,1976年还乡,先后任高中教师、学区校长、文化馆书记。1996年至今任《临漳县志》主编和地方志主编。先后编纂《临漳县志》、《建安文学》、《古邺文化》、《临漳旧志》等。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临漳,曹魏典故,出版,编撰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