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专家学者为河北奶业发展把脉 瞄准消费需求 增加有效供给

长城网 作者:李巍 2016-09-27 14:4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在美国考察时看到,当地巴氏奶2升装的价格为2.68美元,约合人民币每升9元。而我们国内的巴氏奶呢?每升售价已经达到17.8元。君乐宝有优质的奶源,有世界顶级的设备,完全可以造出质量优良、价格也亲民的‘百姓奶’,这是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目标。”9月26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举办的首届环渤海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省奶业协会理事长、君乐宝乳业董事长魏立华一席话,引发台下热烈的掌声。

  只有增加有效供给,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魏立华看来,“百姓奶”正是君乐宝未来向市场投放的“有效供给”。在不远的未来,河北产质优价廉的“百姓奶”,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但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在论坛上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让人顿生紧迫感。

  首先是消费增长缓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液态奶销售总量2738.9万吨,比上年增长3.6%。但与“十二五”期间每年平均增长5.1%、“十一五”期间每年平均增长11.1%相比,增幅明显偏低。

  其次是进口奶的冲击。谷继承介绍,去年我国全年进口乳制品161.1万吨,折算原料奶为1003万吨,约占全国奶类产量的27%。

  应对,要找好方向。谷继承认为,打铁还要自身硬,奶业首先要做好自身转型和调整。就养殖而言,要最大限度地实施节本、增产、提质和增效之策,如筛选优良品种、加强饲养管理、强化疫病防控等。就加工而言,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引导消费者多消费巴氏杀菌奶、奶酪等具有民族竞争力的产品。

  对此,魏立华深有同感。他考察过国外一些先进的牧场,发现国外一些牧场的奶牛在一个泌乳期内,平均单产能达到10吨,而目前君乐宝牧场的奶牛平均单产只有5.5吨。他们将通过提升管理水平保证奶源的产量与品质,并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创新驱动,加大有中国特色的产品研发,切实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发展,有效,供给,增长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