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百花”竞放凤凰城——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侧记

长城网 作者:汤润清 王伟 田恬 2016-09-25 14:0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4日晚,为期4天的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高潮中走向尾声。作为压轴大戏的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大奖项揭晓,举办地唐山也成为又一批优秀电影人的福地。

  “英雄的唐山人民是真正的明星”

  地处世园会核心会址的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星光灿烂。电影节压轴大戏——明星“走红毯”和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

  笔者在现场看到,红毯区布置简单而大气,百米红毯两侧,色彩变换的光束同观众热烈的情绪交相呼应,营造出浓烈的节日气氛。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红毯区的巨幅签名墙,大约高5米、长10米的签名墙上,嵌满了大大小小的盘子,明星大腕儿沿红毯一路走来,都要在这些盘子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些艺术盘是专门为电影节制作的,质地选用了唐山骨质瓷,意在纪念本届电影节在素有“北方瓷都”的唐山举办,同时寓意唐山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同现代电影艺术的互动交融。

  “我对唐山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和唐山有缘”……笔者发现,几乎每一位走上红毯的电影人,都会这样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美好感情,而秀上几句唐山话,更是成为明星大腕儿的小小时尚。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年轻歌手税子洺、喻越越一曲电影《唐山大地震》主题歌《23秒32年》,让台上台下的无数人热泪盈眶。

  “这两天我们在唐山走了走,想看看唐山人的眼睛里会有什么,我想会有一点点灰色、一点点泪水。但我发现我错了,他们的眼睛是明亮的,眼睛里有爱,有感恩,有伟大的力量。让我们向真正的明星——英雄的唐山人民致敬!”央视主持人任鲁豫的一席话引来了演员、嘉宾和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最好的怀念是传承”

  一双清澈的眼睛,一脸灿烂的笑容,当“小萌娃”走上红地毯,观众想不记住都难。6岁的小女孩李一情凭借电影《亲爱的》中被拐小女孩杨吉芳一角入围了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成为历届百花奖提名演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和电影中的小吉芳比,一情是多么幸福!”观众们不会忘记,在电影中,李一情扮演的小吉芳与妈妈隔窗相望,可爱稚嫩又略显脆弱的呼唤让不知多少人心碎。提名本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张译坦言,希望看过电影《亲爱的》的朋友,可以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关心父母,把爱传递出去,把力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感受到这份难得的真挚情感。而更多的观众则因李一情的出现将思绪拉到了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这一话题,电影节工作人员周颖表示,自己也是一名母亲:“此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像此时此刻站在红毯上的李一情那样,露出无忧无虑的笑脸。”

  著名演员葛优最初现身颁奖现场,很少有人意识到他是替自己的父亲葛存壮来领取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的。本届电影节上,陶玉玲、葛存壮、梁信、谢芳四位电影艺术家获得终身成就奖。遗憾的是,其中一位已经不能亲自前来——今年3月,葛存壮老先生已经仙逝。

  “来电影节之前我还在想,如果父亲能亲自来领奖,说不定一高兴还能多活不少年。”葛优表示,会到墓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

  “对老一辈电影人最好的怀念是传承!”主持人任鲁豫的话是对葛优的安慰,也是对新一代电影人的激励。

  “你们幸福我就幸福”

  “几乎所有的奖项,都是意料之中,众望所归。”在唐山影评人韩芳看来,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真正突出了“大众”二字:“101位观众评委按下表决器的那一刻,结果一目了然。”

  韩芳认为,今年的提名影片相比以往来说整体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大众评委们的评审也脱离了以往娱乐性的东西,转而更多关注社会热点和正能量的内容。

  对于这一标准,获得提名的明星大腕儿似乎也是心领神会。

  “因为大众电影百花奖是由101位观众评委评选出来的,观众满意我就高兴,所以对于获得这个提名我很荣幸。”凭借《捉妖记》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白百何,面对数千观众表现得十分谦逊;无独有偶,这次作为导演带着新片《幸福马上来》来到唐山的冯巩,面对现场热情的观众没有使用“我想死你们了”的老桥段,取而代之的是“你们幸福我就幸福”。

  用作品“讨好”评委,用态度“讨好”观众,笔者发现,本届电影节上获奖的年轻演员在应对媒体方面大都表现出高情商。当李易峰被媒体问起获奖感受时,这位颇受粉丝追捧的最佳男配角先是对自己获奖表示意外,随后大赞同获提名的段奕宏,并一再谦称自己的获奖“是观众对年轻演员的鼓励”。

  冯绍峰凭借《狼图腾》中的出色表现将最佳男主角收入囊中,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冯绍峰将“感谢”一词的使用频率发挥到极致——感谢评委、导演、老师、父母,感谢影片中的好伙伴“小狼”。当被问到与著名导演冯小刚同场角力最终胜出的感受时,冯绍峰的回答给了“玩文字”的老记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老冯尚未成功,小冯更需努力!”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