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扬塞罕坝精神,写经济强省华章【长城时评】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9-23 22:2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9月18日至19日在承德调研时强调,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切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9月21日《河北日报》)

  塞罕坝精神是历史和时代的产物。什么是塞罕坝精神?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历经54年扎根高原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在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气温零下14.5摄氏度,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3摄氏度的高寒区内,成功建造出森林总面积117万亩、资源价值超过153亿元的世界上最大人工林,为华北地区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锤炼出了“牢记使命、绿色发展、科学求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精神是先进文化的象征。塞罕坝精神突出表现的时代性,决定了它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先进性是时代的,时代性是对先进性的本质规定。衡量一种精神文化是不是具有先进性,关键看它是不是符合时代的要求。实践证明,塞罕坝精神从产生、发展到发扬光大,既是塞罕坝机械林场人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又是时代发展所形成的精神财富。它总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提高,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完善,始终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思想体系。塞罕坝精神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现实文化的精华,体现了一种面向未来的趋势,因而具有一种先进性文化的重要本质特征。

  精神是一种力量、一种信仰、一种信念。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河北正处于发展关键期,尤其需要弘扬塞罕坝精神,对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艰苦创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创业是塞罕坝精神的特殊品格。塞罕坝机械林场人无悔坚守、遇挫弥坚,在高寒荒漠同土地沙化顽强抗争,书写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战天斗地的壮志豪情。无论身处何种环境,瞄准既定目标不分心分神,不左顾右盼,不瞻前顾后,坚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想事干事干成事。艰苦创业,就要有积极探索的朝气,有开拓进取的勇气,有不断创新的锐气,矢志不移不停步。艰苦创业是一种工作作风,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华,以清养廉,以俭养德,洁身自好。只有艰苦创业,改进工作作风,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使社会各项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顽强拼搏。志当存高远,志是关键。塞罕坝机械林场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佳绩,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志”。塞罕坝属于高原荒丘,植树造林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他们没有退却,而是以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鼓起排除万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斗志、昂扬奋发的干劲,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只有始终保持一颗志存高远、争创一流之心,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知难不言难,迎难不畏难,以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精神,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投入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中去,创一流业绩。

  精神是最可宝贵的。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让我们弘扬塞罕坝精神,努力拼搏、无私奉献、建功立业,为书写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经济强省,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