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全庙城”西洋河村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23 17:1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洋河湿地。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烽火台。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欣)近日,“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全省基层申报推荐、媒体宣传、群众评选、综合考察等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张家口怀安县西洋河村位列其中。

  西洋河村,位于怀安县西部,河北、内蒙古、山西交界处,号称“鸡鸣闻三省”,是草原丝绸之路上的军事重地,也是怀安县目前保存较完好的古城之一。

  西洋河古城北临阴山支脉永梁山,南踩延乡水(西洋河),北依内长城,东靠蒙汉古道,地理独特,位置险要,自古就是东西南北之要塞,商贸流通之要道,兵家必争之要地,是极其重要的战略城堡。古城东门名为“宾阳”,南门名为“欢澜”,西门名为“远驭”,北门名为“永靖”。城内设有四大街、八小巷,还有七十二个拐头街,故有四门八关之称。

  据记载:西洋河城有城楼两个、角楼四个,在城内东西大街建有东大寺和西大寺,全城共有72座寺庙,八口大钟,取名金阳钟。西洋河被称为“全庙城”,大部分建于明万历年间,建筑之宏伟是少见的,诸如:城隍庙、绿瓦庙、财神庙、老爷庙、奶奶庙、龙王庙、马王庙、关帝庙、玉皇庙及五道庙等,布局严谨,建筑独特,造型精美,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据了解,西洋河城的每处古迹都留有一段故事和传说,或真或假、或喜或悲、或长或短,都是古城留给世人的宝贵遗产。古城的名胜古迹难以存留,但故事传说却是不可磨灭的,它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被广为流传,将永远珍藏在人们心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古村镇,西洋河村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