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0日开幕 共商共建共享成主题

长城网 作者:乔文汇 徐惠喜 2016-09-20 22:1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起新疆,人们首先会想到浓郁的民族风情还是壮美的自然风光?在许多服装设计师眼中,色彩绚丽、轻盈飘逸的艾德莱斯绸才是最具魅力的新疆元素。

  艾德莱斯绸不仅是新疆的“文化符号”,也是新疆纺织服装业的一张名片。眼下,“艾德莱斯文化节”作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特色活动,已筹备就绪。届时,以“艾德莱斯出天山”为主题,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将集中展出优秀的艾德莱斯创意作品,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9月20日至25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召开主论坛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以及15项部长级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奏响丝路协奏曲。

  “一带一路”建设是协奏曲、不是独角戏,已日益成为沿线各国和地区的共识。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题——“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正契合了这一共识。实际上,各类论坛、专题活动和展览内容,均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都将是协奏曲的精彩乐章。

  “交流、碰撞才能产生创意的火花。”夏季无论到哪出差,新疆阿图什市巴哈日木服装公司负责人古丽巴哈尔·吾甫尔都会带上一条漂亮的艾德莱斯绸的裙子。前一段时间,广泛吸引内地设计师参与的设计大赛,共收到140多个系列近1300件服装、服饰等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让古丽巴哈尔大开眼界。“跨界设计带来的冲击力超乎想象。”她说,要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加强与内地乃至国外同行的合作,让艾德莱斯绸加快走向世界。

  一条艾德莱斯绸,舞动合作交流新风。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倪汝池介绍,国内省市、企业普遍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的重要机遇。河南、陕西、甘肃和天津均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一带一路”建设推介会,扩大与新疆的经贸合作,开拓中亚和欧洲国家市场。

  9月18日,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召开,率先奏响丝路协奏曲的序曲。环阿尔泰山次区域是指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在阿尔泰山脉的接合部,新疆阿勒泰地区就在这一区域内。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在论坛上建议,应把共建国家冰雪公园、现代有机农牧业合作、开发跨境旅游、打造康养产业、推进跨境电商和金融合作等作为率先突破的重点方向。

  与阿勒泰相比,南疆重镇喀什则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区域中心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廊桥”。本届博览会期间,喀什将主动奏响对外经贸合作的“乐章”。据地区行署副专员秦存华介绍,喀什将立足人文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援疆优势和产业发展后发优势,寻求合作。

  丝路协奏曲的国际篇同样精彩。6个国际组织、5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展参会,国际及港澳台展馆面积比上届增加一倍。白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展区面积达360平方米。“德国精品馆”将集中推介40个知名品牌,这是德国首次利用中国境内博览会平台,推动德中经济贸易合作。

  “中国的盛会,世界的舞台。”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李静援表示,作为外交平台,展示新疆形象的窗口,深化经贸、产业合作的渠道,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着力打造升级版,丝路合作新乐章将精彩上演。

关键词:亚欧博览会,共商共建,主题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