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大家谈】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主张受国际期待与关注

长城网 作者:刘立峰 2016-09-20 21:3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以及1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参会,就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及国际合作等问题倾听中国主张、展开深入讨论。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赴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通过了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未来15年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提出了目标要求。而本届联大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也正是为了协调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此,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从座谈会汇集1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看,中国倡议、中国理念、中国主张显然倍受国际期待与关注。

  不久前的杭州G20峰会上,中国首次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入峰会议程,此外,中国还先后邀约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国家、非盟轮值主席国,东盟轮值主席国,77国集团轮值主席为特邀嘉宾,参与发展工作组活动和相关议程。中国还推动制定《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等相关成果文件落地,以推动G20成员国统一协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各国实现包容、联动、可持续发展。

  从G20峰会,到东亚峰会,到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并主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折射了中国越来越重视多边机制宣介中国倡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的作用。而不论是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会议、中欧峰会、中非峰会、G20峰会、APEC、10+1、湄澜会议机制,中国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以义为先参与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不论经济合作,还是国际维和、卫生防疫、减灾扶贫、生态气候、安全反恐、南南合作等各方面,中国都始终走在最前列,充当主要推动者、倡导者、贡献者的多重角色。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为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实,中国率先承诺将在2030年完成碳排放四项“国家自主贡献”,正是中国在温室减排方面“国家自主贡献”的中国样本,激励了15年前退出《京都议定书》的美国以及西方发达国家重拾起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义务,并最终推动《巴黎协定》落地;为推动国际维和任务,中国不但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还设立了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并承诺在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做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倡导国际减贫事业。为推动联合国减贫计划,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截至2010年底,共免除了44个最不发达国家238亿人民币的债务。此外,中国还通过自主发展使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的7亿多人摆脱贫困,并承诺在未来5年内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精准扶贫、全面小康,不但是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也为联合国减贫计划提供了最好的示范。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四个坚持”,到国际减贫论坛上的“四个着力”,国际气候变化问题的“三个原则”,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推动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一路一带”、“亚投行”,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都是中国经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在向世界敞开胸怀,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以实现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

  “修之于国,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今年是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峰会,将更多彰显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执行者的智慧。45年来,中国正是通过积极的推动力,务实的贡献力,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在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随着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发展,中国将在联合国框架内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 中青在线

关键词:联合国,中国主张,关注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