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区] “华夏始祖”娲皇宫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 2016-09-20 20:3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涉县娲皇宫塑像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涉县娲皇宫全景图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郑光昊)近日,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旅游景物”推选展示活动中,涉县娲皇宫最终被评为10个“最美旅游景区(景点)”之一。

  涉县娲皇宫俗称“奶奶顶”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涉县索堡镇,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由服务区、补天园、补天湖、娲皇宫和补天谷五个园区组成,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的祀奉人类始祖女娲的古代建筑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被誉为“华夏祖庙”。

  娲皇宫修建于公元6世纪,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为文宣皇帝高洋在位时(公元550—560年)所建的途中憩息之行宫。据《淮南子·览冥训》、《路志》、《独异志》等典籍记载,传说女娲曾抟土造人,送子继嗣,“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从此人类和万物才得以生息和繁衍。千百年来,娲皇宫历经数代,屡遭焚毁,今日所见,多为明清建筑。

  娲皇宫设在山势陡峭、地势险峻的山腰上,宽广的平台上建有娲皇阁、梳妆楼、迎爽楼、钟鼓楼、六角亭、木牌坊、皮疡王庙、水池房及山门等大小12座建筑。现有建筑房屋135间,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分为山上、山下两个建筑群。山下有朝元官、停骖宫、广生宫和碑坊等。

  娲皇阁是娲皇宫建筑群的主体建筑,它依着山崖峭壁修建,共分为四层。第一层是拜殿,拜殿之上又建了三层楼阁,总高23米。娲皇阁背靠悬崖,用八条铁索将楼体系在悬崖峭壁之上。素有“吊庙”、“活动楼”之称。娲皇阁底层为石窟,始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是娲皇宫最早的建筑之一。

  山顶娲皇阁外山崖上有北齐时期的摩崖刻经6部,多达13万字,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在我国佛教文化中享有盛名。在娲皇古迹之文物中,当首推摩崖刻经最为珍贵,为此处古迹之精髓。摩崖刻经,共分五处镂于崖壁,总面积为165平方米,共刻经文13.74万余字,最大的一处,面积54.18平方米,字数也多达4.1万有余。字体全为魏碑书法,“银钩铁画,天下绝奇”,堪称艺术珍品。所刻经文内容,均属大乘佛教之经典,对研究佛教和北齐文化,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历史标本和资料,在国内也属罕见。

  中皇山下规划建设"中国女娲文化博物馆",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全方位展示,使博物馆与娲皇宫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补天谷观光区位于娲皇宫景区内,总面积1.96平方公里,与娲皇宫所在的中皇山遥相呼应。谷内突出女娲补天的文化精髓,设有补天台、补天峰、酌觞池、龙吟涧等景观节点,让游客充分领略女娲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以娲皇宫刻于崖壁上的北齐刻经为依托,将涉县最为珍贵的石刻文物收集展示,建成了独具文化特色的北齐石刻陈列馆。在打造手法上,将太行山独有的梯田文化、石板文化、中药材文化充分体现在景观节点建设中,涉县符号更加凸显。

  石刻博物馆位于娲皇宫景区,占地350平方米。根据年代顺序,共分成三个展厅,一展厅为北齐石刻展,二展厅为隋、唐、宋、金、元石刻展,三展厅为明、清、民国石刻展。针对不能搬运的文物,如千佛洞、佛爷脑石窟、艾叶峧石窟、千佛塔等文物点,采取制作图片、拓片的形式来进行展示。

  据了解,涉县将努力进一步提升涉县女娲文化节和女娲公祭大典的规格,把女娲文化节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文化盛会,从而使女娲文化在当今经济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东方文明的杰出代表走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景区,娲皇宫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