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赵建光:“生死线”上“抢”出伤者生命空间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11 22: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公交车。(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欣)公交车在行进过程中,2名人员倒在血泊中。司机和乘客合力将其送往医院,病人家属并不知道救人者到底是谁,5月5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次营救让伤者至今仍觉感动,“多亏那么多陌生的好心人,才捡回了这条命!”

  驾驶途中突遇前方车祸

  2016年5月5日下午5点多,南和县公交车公司111路公交车驾驶员——河郭乡赵建光驾车从南和开往邢台。当时,车上共有30多名乘客。

  途经南和县兴业线路段时,赵建光远远看到前方一辆侧翻的车辆,钢管滚落了一地,“一场车祸!”赵建光心里不由得替开车的人担心,等逐渐驶近出事地点时,赵建光才看清眼前的惨烈景象:现场一片狼藉,车斗侧翻在地,车上的油流了一地,血泊中一人被车身压着,满脸是血,还有一人四处求救……“快下车救人!”赵建光没多想,马上停车、打开车门、立即施救。一边组织车上乘客下车救人,一边打120救护,伴着一系列娴熟的动作,乘客们也纷纷从车门涌出,奔向被困伤员。“时间就是生命呀,施救越快,伤者就能越早得到救治。”赵建光介绍,当时他没半点犹豫,一心想着如何尽快救伤者。

  百人助力展开生死营救

  “那边还有一个人被埋者!”赵建光发现车的另一边,钢管下面还有一个被埋者,鲜血直流,血肉模糊,因为身受重伤,这个人已无力叫喊。“要先救这个人,把钢管移开,压在车身下的人才好救!”情况紧急,车上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始营救这名伤员。

  时间就是生命,需要更多的人伸手来帮一把。从邢台回来的另一辆111路车迎面驶来,赵建光连忙挥手寻求救助,司机陈瑞峰和车上乘客,二话不说,也纷纷跳下车帮忙施救,不断有过往的群众经过,更多的人上来帮忙,有附近村离得近的群众也相继投入到抢救伤员的“战斗”中。你抬一个、我拽一个,在赵建光的带动下,近百人的生命接力赛展开。

  清理出一定空间,大家随即共同努力,使用几根钢管撬起了生命空间,最终,压在伤者身上的拖拉机也被移开。

  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5分钟。

  几分钟后,警笛声声,派出所的民警来了,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看着两名伤者被救护车拉往县人民医院,赵建光才启动公交车继续前行。

  勇敢正义彰显党员本色

  面对记者的采访,赵建光一再表示,“俺是入党积极分子,只能给党增光,不能给党丢脸。再说,这就是一间普通的事儿,遇见谁都会这么做的。”朴实的话语真诚感人。赵建光回忆,面对事故,车上的乘客没有一个人因为行程中断而心生不悦,也没有一个路人冷漠围观,大家的团结一致,奋力施救,让他至今回想起来,都倍感温暖。

  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义无反顾,伸出施救援手;面对生命危在旦夕,他沉着冷静,科学指挥,与死神争分夺秒;面对赞誉,他淡泊名利,轻描淡写,低调做人。同事们说,工作中的赵建光就是这样一个朴实善良,积极热情的人,“俺虽然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任何时候俺都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党,对得起群众。”

  “幸亏抢救得及时,再晚半个小时,这人就有生命危险了。”县人民院主治医师李玉龙告诉记者,由于抢救及时,事故中的一名伤者已经能够下地活动,另一名伤者虽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但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迹简介:满载钢管的拖拉机突然侧翻,车上两人被钢管和车身压住……面对前方的车祸,南和县公交车公司驾驶员——“准”党员赵建光挺身而出,组织乘客、群众紧急施救,近百人集聚,团结一心,展开一场为了生命的接力,在众人的抢救下,两名伤者终于转危为安。直到看着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后,赵建光才重新上车,拉着自己的乘客继续前行,这一举动得到了全车乘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后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专门刊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见义勇为,公交司机,赵建光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