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保定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落成记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李艮春 2016-09-01 13:5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成。 吴建章  摄

  长城网保定8月31日讯(通讯员吴建章 记者李艮春)寓教于乐,通俗易懂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修德园”;家国情怀,图文并茂地体现顺平浓厚红色文化底蕴的“英雄林”……8月31日,天气晴好、艳阳当空,顺平县唐尧文化园内,新落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更加引人瞩目,乡贤文化区、传统文化区、红色文化区、革命文化区“四大版块”因势就景,科学分布,让人身心愉悦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顺平县本土企业家、河北伊祁山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台对公司的唐尧文化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富有当地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利用主题雕塑、景观小品、图示展牌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弘扬传统,文化源头古为今用

  走进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圣尧雕像、伊祁宫、许愿池……跟尧相关的文化布景就有6处之多。

  顺平县尧乡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齐树千介绍,“尧文化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德孝敬’的文化基因,经过传承、弘扬,已经深深地融化在民族的血液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

  顺平县境内的伊祁山是尧帝出生的地方,顺平因而被称为“尧乡”,至今仍留有尧山、望母峰、尧母洞、太子庵、大王子城等众多历史遗迹。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这是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的特点之一。

  刘继台依托独特而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唐尧文化园,在给当地居民提供休闲健身去处的同时,长期受圣尧文化的耳濡目染,新的文明之风也正悄然孕育成长;“君子剑”、“梅兰竹菊”桃木套梳……将传统尧文化与民俗桃文化融合,设计开发的400多种桃木手工艺品,无一不是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

  “顺平人淳朴、实在,讲诚信重声誉,实际上是传统美德传承和保留得好。”刘继台说,“正是因为如此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才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化大为细,涵育活动接地气有人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如何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流于形式?

  作为涵育基地的建设者,刘继台表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探索运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挖掘当代价值,升华文化气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活动才会接地气、有人气。

  “中国桃木文化展览馆”是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400多件桃木手工艺品兼具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和新中国建设文化,展品及陈设所反映出的人文思想、道德观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涵养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凝结着希望和祝福的桃木剑,象征五福临门的蝙蝠壁挂……

  在琳琅满目的桃木手工艺品中,一张古朴精致的小方桌格外引人注目。记者询问得知,原来这是一件试验品,已经在这里放了一年多,正静静地接受着时光的考验。

  刘继台说:“这件桃木家具我们会观察三年,如果三年不变形,才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做产品,就是凭良心,宁可自己亏了本,也不能让不过关的产品流入市场。”

  产品好不好,品质说了算。品质数一数二的产品,非精雕细琢而不成,无持之以恒而不得。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

  血脉相传,红色基因增强价值自信

  韩永禄、王璞等人的英雄事迹通过展板的形式在红色展廊中展出,红色文化展廊与整个园区相映成趣。广大市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顺平县是革命老区,在血与火的熔炼中,这片红色土地上留下了韩永禄、小英雄王璞、梯子沟突围等红色符号,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

  “这些红色载体和红色符号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延续,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体现。”中共顺平县委党史科长葛焕然说,“建设顺平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就是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顺平红色文化发扬光大,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

  织挂毯,养殖獭兔、捕鸟蛛,开发桃木手工艺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刘继台;勇救落水儿童,不惜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少年杨彦达;十年如一日,用柔弱双肩扛起整个家的普通交警厉丹;一诺千金,借贷百万巨款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的侯占乐……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标杆,就是一种导向。顺平县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传递着一缕缕清风,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浓氛围中,书写着一篇篇爱在顺平、礼在顺平、信在顺平的动人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顺平县,社会主义,价值观,涵育基地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