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9岁石家庄籍大学生贾天旗 逼真还原石家庄火车站征服网友

长城网 作者:常方圆 2016-09-01 09: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岁大学生贾天旗制作的石家庄火车站模型。

  贾天旗供图贾天旗

  燕赵最网红

  “好厉害,给你点赞!”“我也是模道中人,但我没毅力做得这么详实。”“要有多热爱石家庄,才能如此用心。”……近日,19岁的石家庄籍大学生贾天旗的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最近三个月,贾天旗利用约400个小时,手工制作了一组长1.8米、宽1.5米的石家庄火车站局部模型。模型细节照片发布上网后,贾天旗的微博火了。

  站台上摆放着花坛,盲道、警示线及各种提示标志一应俱全,9个火车模型“停靠”在站台两侧的轨道上,地面上还有白色雨棚投下的影子……贾天旗以1∶87的比例还原了石家庄火车站南侧4个站台及火车站主体建筑的局部,逼真的细节令网友感叹“像看实景照片一样”。而这组模型背后,是贾天旗反复的测算、不断的尝试和精细的制作。

  “既然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在贾天旗的电脑里,有两个文件夹,分别储存了89张他到石家庄火车站拍摄的照片和20张他制作的细节图。为求准确,他将设计初稿改了两次,泡在石家庄火车站的时间加起来有50个小时。受现实条件所限,他只能通过数地砖得到站台部分数据,其余数据只能通过观察和推算。开始动手后,他边制作边修改方案,常常在制作台前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

  作为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的学生,数学专业背景让他的计算更为精准,但在模型制作的其他方面却帮不上太多忙。用电烙铁给ABS管打孔,什么温度才能保证原材料既被打穿又不变形?怎样把雨棚的支架插在一根八边形的圆管上?……这些,都需要贾天旗一点点尝试。

  贾天旗从小动手能力就很强,能把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做成玩具小桌椅,把没用的传单变成大炮模型,但制作大型模型,这还是头一次,自然不是一帆风顺。“做雨棚难度最大,顶棚要保证弧度统一,我尝试用3D打印、用热风机等办法都不行,最后调整了ABS管型号,改成用加热板加热才成功。”虽然顶棚制作整整用了两周时间,但贾天旗很有成就感。

  出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一种方法不行就换另一种。制作过程出现的各种不如意,在贾天旗看来并不是失败,而是探索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我手工切割的原材料,误差在0.5毫米以内,近距离看也不会露马脚;买来的花坛原来是闭口的,但火车站的花坛是开口的,我就用热风机一个个加工……”

  临近开学,贾天旗已经将他的模型拆解准备装箱。他说:“这个项目做完,要准备挑战下一个了。”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石家庄籍,大学生,贾天旗,还原,石家庄火车站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