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接过老兵旗帜,传承长征精神 ——《开学第一课》央视一套9月1日首播

长城网 作者: 2016-08-31 20: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开学季。从2008年至今,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已经陪伴全国中小学生走过了8个年头,今年仍将在9月1日央视一套晚八点黄金时段与全国中小学生如约相见。

  2016《开学第一课》现场严肃的升旗仪式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参观长征会师纪念馆时表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在此背景下,本届《开学第一课》定名为“先辈的旗帜”,邀请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给青少年以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同时辅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和互动游戏,力争给全国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第一课。

  开篇:TFBOYS献声演唱开场曲拉开“第一课”序幕

  TFBOYS演绎2016《开学第一课》主题曲

  2016《开学第一课》的三位“班主任”

  在新生代中学生组合TFBOYS演唱的主题曲中,2016年《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序幕。撒贝宁、董卿、何炅三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了“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

  第一课:信念不移,红军通信兵艰苦条件下提炼猪油发电

  胡正先:99岁老红军,通讯兵。“我从小没有家,红军就是我家。”

  在第一堂课“信念不移”中,99岁老红军胡正先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信兵的故事。在长征过程中,胡正先经历背靠背的小伙伴被敌军击中牺牲、突围时吞吃密码本保护部队机密、雪山上忍饥挨饿激战48天等惊心动魄的瞬间,展现了红军战士“跟着走”和“为国家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他还告诉大家,当年在没有汽油、柴油维持电台发电的极端条件下,曾经用提炼的猪油和牛油维持发电机运转。

  主持人撒贝宁与94岁的老红军梁天文

  随后,94岁老红军梁天文回忆了长征途中与政委杨朝礼相依为命,同吃一碗饭、同盖一床被的情谊,讲述了杨政委危急关头牺牲自己、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革命信念。

  凤凰传奇演绎《十送红军》

  最后,第一堂课在凤凰传奇悠扬动人的《十送红军》歌声中结束。

  第二课:勇往直前,聆听“独臂将军”的故事,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惊险

  贺陵生讲述父亲“独臂将军”贺炳炎的英勇故事

  第二堂课讲述的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嘉宾贺陵生讲述了父亲贺炳炎将军的故事。贺炳炎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在被敌人子弹打碎右臂之后,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勇敢,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锯去伤臂,贺龙元帅举着他锯下的骨片对战士们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

  贺龙女儿贺捷生讲述父亲的故事

  随后,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讲述了自己和父亲在长征途中的故事。她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出生18天后就在马背上的摇篮中踏上征途。在她眼中,战斗时所向披靡、一往无前的贺龙元帅,是一个为了革命理想而勇敢的将领,也是一个为了保护孩子而勇敢的父亲。

  蔡国庆献唱《红旗飘飘》

  在震撼感人的故事后,蔡国庆和孩子们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歌曲《五星红旗》。最后,何炅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惊险刺激的互动游戏“勇过铁索桥”,在模拟“飞夺泸定桥”的情境中,不时有孩子跌下“铁索桥”、掉进海绵池,引起现场阵阵惊呼,还有孩子镇定自若、平稳通过,赢得何炅老师的由衷赞叹。在紧张激烈的游戏中,孩子们体验了挑战自我、勇敢团结的精神力量。

  第三课:百折不挠,红军过草地最极端时一天口粮仅一颗黄豆

  104岁老红军秦华礼

  第三堂课“百折不挠”,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一年只有一只铅笔、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在战士们背后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最后秦华礼和通信班的伙伴们在草地中心毕业,从此一生奉献给通信事业。

  耿飚之女耿莹讲述父亲耿飚代表的那一群红军百折不挠的超人故事

  随后,著名红军指挥官耿飚的女儿耿莹,讲述了父亲在长征中“披着毯子上战场”的故事。在现场,她还给孩子们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穿的草鞋,踏着这样简陋的鞋,红军创造了一天最远行军达240里的奇迹,相当于绕体育场300圈;她告诉大家,在草地中最艰苦的时候,红军们一人一天的口粮只有难以想象的一颗黄豆,红军战士是以超人意志力克服血肉之躯极限、创造了“人间奇迹”。

  平安与北京开国将军合唱团倾情演绎《映山红》

  最后,在百位老红军群像的见证下,陈赓、陈再道等将军的后辈和歌手平安共同献上了一首《映山红》,饱含深情地唱出了对红军先辈的思念和敬意,104岁老红军秦华礼在台下眼含热泪跟唱。

  第四课:坚持不懈,王亚平讲述航天人新长征精神

  航天员王亚平讲述航天精神

  第四堂课“坚持不懈”讲述的是对长征精神坚持不懈的继承和发扬。这堂课请来了航天员王亚平,她讲述了长征火箭、神舟飞船背后蕴含的航天精神,告诉孩子们“长征”火箭的名称,寓意着火箭长长的踪迹,也代表着中国航天事业艰苦而又光荣的历程。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她讲述了航天人不忘初心、为祖国奉献一切的新长征精神。随后,节目现场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由国旗班战士护旗、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作为先辈的代表升旗,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主持人号召青少年接过老兵的旗帜、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现场激荡着浓浓的爱国热情。

  李谷一与孩子们一起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最后,在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和孩子们慷慨激昂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全场观众挥舞手中的国旗,将先辈的长征精神镌刻在了心中。

来源: 央视网

关键词:旗帜,开学,第一课,老红军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