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好大米是这样种出来的

长城网 作者: 2016-08-31 10:1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整的稻田。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祁瀛涛徐静姜盼)“这么大面积的稻田,我还第一次见到,稻田内又是养鸭又是养螃蟹的,这大米的品质一定差不了。”8月30日,沙湖杯”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的网媒记者来到宁夏青铜峡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参观该公司的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对这里水稻的种植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据悉,该公司自2009年开始以土地流转形式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从事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2010年基地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到2013年累计流转土地12600亩。目前基地已成为“自治区现代农业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宁夏有机水稻生产技术创新中心”、“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与物联网示范单位”。

  为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引领现代农业的加速发展,创建万亩有机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区,正鑫源公司及下属的汇丰源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过程中,不断总结土地流转经营管理经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生产经营已由粗放式管理跨入了规范化管理。集团公司按照做强基地、做精贡米、做大产业的经营理念,成立了叶盛贡米公司,投资780万元,新建了年产三万吨的优质大米生产线,通过种植与加工相结合,走产加销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先后进行了稻田养蟹、养鸭、排水沟养鱼模式的创新和实践,在探索立体养殖、增加效益的同时,通过信息工程的建设,使基地与终端市场进行了有效对接,极大地提高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种植管理水平和有机产品品质。2014年有机水稻基地及产品通过了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检测及有机认证,经欧盟有机食品检测机构检测,461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

  2016年在不断提高基地种植与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的同时,探索打造集绿色、有机、生态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标准综合农业示范园区。有机水稻基地采用养螃蟹、养鱼、养鸭以及太阳能杀虫灯控制田间病虫草害;基地电子网络监控全覆盖,以销区定基地,使不同区域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相应基地生产实况。实现从基地到餐桌的可视化监控与质量可追溯,提振和坚定消费者对高端有机大米的信心。

  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集成了目前生产中最实用的多种新型农业机械30台(套),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充分体现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机械化特征。通过土地流转,农民每亩田纯收入850元,加上农民在园区务工收入,同比增收10%以上。

  即将丰收的水稻。

  设施齐全的基地。

  为稻田除虫的生态鸭。

  网媒记者了解叶盛贡米的生产情况。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关键词:大米,

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