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峰峰:望“路”兴叹数十载 民生大道幸福长

长城网 作者:张国伟 2016-08-30 17:2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与峰峰集团领导现场督导施工进展情况。张国伟 摄

  长城网邯郸8月31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国伟)8月30日的早晨,家住峰峰矿区太中路的李润增老人又早早地起了床,习惯地沿着正在拆迁的太中路走了一遭儿。看着修路工程有条不紊的快速推进,施工现场一天一个变化,已经耄耋之年的老人激动万分。“以往这里交通拥堵,出行困难,修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马路,一直都是老百姓期盼的事儿。”

  李润增老人是原峰峰矿务局多经公司供销部经理,生活在峰峰矿务局几十年,见证了太中路和鼓山北街的风雨沧桑。他说:“这次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对两条路改造,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修路不但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更为我们圆了一个幸福梦。”

  百姓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方向。2016年7月7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对太中路和鼓山北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太安片区6万百姓的出行难题,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给百姓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一条宽阔通达的民心大道,一场搁浅几十年的惠民工程,由此拉开了帷幕。

统筹协调抓进度,指挥部每晚召开调度会协调施工。张国伟 摄

  望“路”兴叹数十载

  太中路和鼓山北街位处峰峰矿区太安片区,一条连接东西,一条贯通南北,是两条十字交叉的交通要道。多年以来,一直担负着数万居民的出行往返以及连接外域的重要职能。

  峰峰太安片区居住人口较多,沿太中路和鼓山北街两侧,密布着学校、医院、商场、饭店、邮局、文化活动中心、个人商铺以及大量商业网点,由于道路狭窄,人员密集,车流穿息,路况较差。特别是经过往车辆的常年碾压,路面早已凹凸不平、千疮百孔。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车辆行人交织,物品沿街堆放,各种隐患丛生……

  据周边居民反映:大修“两条路”一直都是百姓们最大的心愿和期盼。由于诸多原因,几十年以来,“民心路”成了“难产路”,出行路成了“揪心路”。家住太安区域的百姓们,一度望“路”兴叹苦不堪言。

  学校和家长担心孩子上下学路上有危险,只能天天接送。医院和患者揪心生命救急路变成了梗阻路,120急救车经常被堵得进不去、出不来。周边群众抱怨幸福路成了“伤心路”,出个行串个门怎么那么难……

  退休在家的老矿工王宏久,1962年就到牛儿庄矿参加了工作,几十年一直骑车往返于鼓山北路,“有时候闭着眼蹬车子也知道哪儿的路有坑。”他苦笑地叹息道。“几十年都没有啥大变化,老百姓期盼不是一年两年了。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一天,这可是区委、区政府给俺们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总医院北院区的服务范围覆盖了太安区域及周边社区、乡村。医院的大门口正对着太中路,多年来,人多、路窄、车流量大的太中路成了急救患者的最大障碍,尤其是白天,经常会遭遇到急救车出不去、进不来的窘况。已工作20年的急诊科护士长王玉梅深有感触也颇多无奈。“医院周边的路应该畅通无阻,本来救护车是救急的,可很多次都因为道路不畅影响患者救护,医务人员着急,患者家属着急,有时我们医护人员不得不下车疏导人流。彻底修好这条救命路,打通救护的绿色通道,我们期盼好多年了。”

  峰峰矿区实验小学,始建于一九四八年,现有在校学生两千多人,是河北省省级素质教育示范校。长久以来,也备受太中路的困扰。很多接送学生的家长表示,“学校是好学校,就是这路太差了。孩子们单独上下学,家长们哪能放心。再不把路从根上修好,我们都想转学了。”面对家长的嗔怪,学校坦言,对于学生行路难和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校方也非常揪心,也衷心希望这条路早日修通,让孩子们上学更安全,家长们放宽心。

分秒必争促拆迁。鼓山北街拆迁施工现场。张国伟 摄

  排除万难惠民生

  长期以来,太安片区的居民有“五盼”。让房子宽起来,让出行顺起来,让天空“蓝”起来,让环境好起来,让生活美起来。这几年,周边棚户区改造盖起了大片楼房,建成了许多漂亮小区,生活环境大大改观,居住人口急剧增加。可作为主干道的太中路、鼓山北街都只是简单的修复,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再三年,一直保持着它的“基本容貌”,没有大的改观,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现场调研,区委、区政府认为,“‘两条路’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与其修补顶一时,不如彻底升级改造。”但要补上几十年的道路欠账,解决好峰峰矿区村民百姓,驻地企业职工家属,沿途工商户的拆迁、安置、补偿等一系列问题,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

  一边是百姓热切的期盼,一边是资金、安置、拆迁等现实困难。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认定,为官一任,造福群众才是每一位领导干部毕生追求的最大“政绩”。作决策、抓项目、干工作,首先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区委、区政府果断决定:对太中路、鼓山北街实施全面升级改造,彻底改变峰峰太安片区的道路环境。百姓期待的事再难也要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

  “政府要修路了!”喜讯传出,百姓们奔走相告,这好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2016年7月7日,区委区政府经过详细谋划部署,太中路贯通、鼓山北街升级改造动员大会如期召开。会上,区委书记张跃峰郑重承诺,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要大干5个月,以时不我待、废寝忘食的工作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精神,全力投入“两条路”建设,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给峰峰矿区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

  区委区政府按照“疏通临水、改造彭城、优化太安、开发新区”的整体布局,决定把太中路、鼓山北街打造成精品工程,形象工程。把太安地区打造成道路顺畅,功能完善,生态休闲,舒朗大气的峰峰北部新城。

一切为了路通畅。紧张有序的拆迁现场。张国伟 摄

  透过施工设计方案,记者已经依稀可见建好后太中路、鼓山北街的“芳容”。太中路全长2.4公里,西至西山路,东至跃进街北延,路宽30米,双向4车道。鼓山北街全长2.5公里,南至新义路和鼓山北街交叉口转盘,北至峰峰镇政府门前道路转盘,路宽40米,双向6车道。

  为了把蓝图变为现实,区委领导亲自挂帅,指挥中心立即组建,各项政策迅速出台,参战人员全部到位,峰峰集团大力配合,一场轰轰烈烈的民心工程迅即启动。

  区属37个入户工作组、6个涉及搬迁拆除单位、垂管7个部门、峰峰集团8个涉及单位约计800余人参战,统一时间、分头推进,工作组入住户,访百姓,膝碰膝讲政策,手拉手谈心声,以强大的合力展开了密集工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即便是“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临街的住户、沿街的商铺、靠街的单位都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

  在峰峰村口的矿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服务楼现场,拆迁正在有序的进行。工人开动挖土机拆除房顶立柱,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气割破解钢筋闪烁着焊花……据柴志颖主任介绍,他们此次承担供销社综合服务楼、旭东超市近5000㎡的拆迁任务。接到任务后,2天内组织完成了25个商户的搬迁工作。他表示,“区委、区政府下这么大决心解决百姓出行难题,大局面前,民生问题,我们双手赞成,坚决配合。”

  太中路的改造,涉及峰峰集团总医院北院区4号楼拆迁,需要拆除建筑5000㎡,直接损失约在1700万元。总医院不讲条件,行动迅速,立即执行。副院长李韶平说:“这可是医院期盼,百姓期盼,患者期盼的大好事。虽然医院暂时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患者救治,有利于提升服务。地方政府倾心为百姓办实事,我们坚决拥护,一定不折不扣的执行。”

  在搬迁过程中,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87岁的白玉民,听到要修两条路的消息后说:“我第一个搬!不但我搬,我让两个孩子也搬!”

  据了解,自7月7日启动以来,截止8月10日,两路工程涉及的公建单位217处、个人住宅212户、峰峰集团411处、个人商业20处共计851户(处)拆迁协议全部签署,近7万平米的征拆任务顺利完成,创造了非凡的“峰峰速度”。同时也标志着“两大路”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事实证明:千难万难,只要得民心的事儿就不难。把“党政想干”和“群众想要”更好地统一起来,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就能使我们的改革少一些阻力、多一些动力,就没有啃不下的骨头、闯不过的难关。第一阶段33天的征收拆迁工作中,百姓拥护,各方配合,没有一户上访,没有一家不搬,堪称和谐拆迁的典范。

  初战告捷,只是一幕大剧的序曲。8月15日,区委、区政府领导马不停蹄,现场办公,肯定了第一阶段的拆迁工作,并对下一步施工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这种一锤锤钉钉子,一扣扣拧螺丝的工作劲头赢得了百姓的点赞。一名在太安邮局前面摆水果摊位的商户给百姓的“父母官”递上了自己摊上的苹果,以表达深深的感谢。

  当天的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张跃峰再次强调,“两大路”既是功能路,又是民生路,更是发展路。一定要时不我待,分秒必争,高质量的完成好,加快建设路更宽,天更蓝,水更清的峰峰北部新城

帮助住户搬迁场景。张国伟 摄

  争分夺秒抢进度

  夜已经深了,灯依然亮着,人还在战斗。设在鼓山庄宾馆的“两条路”建设指挥部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走进一楼会议室,只见墙上悬挂着施工图纸,规划图,旁边的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类资料,深夜的施工协调会忙碌而有序。

  区棚改办主任郭光杰告诉记者:“‘两条路’是矿区‘十三五’期间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民意不可违,民生不可误,民福是责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指挥部动用了27个行政局,局长亲任组长,制定了科学可行,符合实际的详细办法,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工作,所有的参战人员入户盯点,连续作战,一个月都没有回过家,一切都为了这一民生工程早日实现。”

  面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民生大考,区委、区政府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所有人员夙兴夜寐,勇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辛劳动。党员、干部们表示:“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干不成的为民事。”两条路建设的背后,不仅凝结了区委区政府倾情民生,饱含对老百姓的深情厚谊和浓浓关爱,更显示了在增强群众观念上有更高标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更多行动,在为民服务上有更大作为。

  7月19日,峰峰矿区遭遇到特大暴雨侵袭。区委书记张跃峰、区长牛颖建百忙之中相继深入施工现场,督导拆迁工作,协调相关问题。

  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国群会同指挥部人员,每天晚上九点调度工程进展,雷打不动。指挥部30多位领导干部,舍小家,系大局,征拆攻坚的一个多月全都牢牢坚守在岗位上。

  身兼副指挥长的区棚改办主任郭光杰,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但毅然挑起重担,拆迁的三十多天里,以指挥部为家,把现场当办公室,白天夜里连轴转,一次家都没有回过。

  已经退休的区法院副院长贺喜成,放弃含饴弄孙的清闲生活,毅然拾起老本行,走家入户宣传征拆政策,无偿提供法律保障工作。

  国土局副局长张涛,连续几个白天黑夜地到群众家里做解释工作。有一次不小心摔倒在漆黑的楼道里,造成尾椎骨骨裂,依然不离开工作岗位,只有去医院拍片的时候休息了半天。

  区水利局王跃红,面对群众提出的“一手交钱一手签协议”的要求,在财政专项资金需要严格审批、7天才能到账的情况下,将为儿子结婚准备的16.5万元先行垫付给了搬迁户。

  “不达目标、绝不收兵”,不论刮风大雨,不顾烈日酷暑,纵然一身泥、一身汗,没有一个同志喊苦叫累、临阵退缩。8月9日,当最后一个住户签署了征拆协议后,已经连续奋战,身心疲惫的郭光杰、王太恒、申刚、翟广利等领导干部热烈相拥、喜极而泣。

  太中路、鼓山北街两条民生大道,彰显着党和政府的担当,映射着老百姓的心声。老百姓由衷地称赞说:“这是共产党给俺们修的幸福路啊!”

  第一阶段拆迁告捷,后续工作正在继续。峰峰矿区敢干事,勇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修好幸福路,架起民心桥,11月份,两条幸福通坦的“康庄大道”将呈现在峰峰百姓的面前。

  脚步越来越近,梦想触手可及。这一幸福时刻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兴叹,民生,大道,峰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