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盆景根雕金银花——巨鹿县堤村乡金玉庄村漫步

长城网 作者:张晓雷 齐彦红 杨永丽 2016-08-29 20:5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8月29日讯(记者 张晓雷 齐彦红 通讯员 杨永丽)村外,高低错落的景观树郁郁葱葱。村南,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村内,白墙灰瓦,花红叶绿。350多口人的小村庄,如同一块碧玉镶嵌在万亩金银花丛中。

  处暑时节,从巨鹿县城出发,跟随飘动的云朵,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便来到了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

  村口处,一巨型牌坊矗立眼前,上书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金银花——园艺小镇。牌坊两侧,两株金银花盆景枝繁叶茂、摇曳多姿。抬眼望,白墙灰瓦的徽派民居尽在眼前,一盏盏造型独特的路灯,尽显田园风格。

  “我们村是典型的农业村,祖祖辈辈有种金银花的传统。可过去穷,村庄也破,金银花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现在好了,金银花成了‘富民花’。”村党支部书记王朋印介绍,今年,金玉庄村凭借自己的金银花种植优势被列入县里的特色精品村。硬化了路面、加宽街道、安装路灯,户户通上天然气……村里这几个月的发展顶过去十几年的!

  沿街而行,移步换景。村中一处青砖白墙的小院前,停下脚步,推门入院,满眼皆绿。只见青砖漫地的小院内,一株株金银花老树制成的盆景,引蔓下垂,姿态古雅,别具一格,令人大开眼界。

  “我们专门请来了园艺师,把农民淘汰的老树,移栽到花盆里,经过驯化、修剪、造型,做成了这些造型各异的盆景。现在,村里有免费的培训,村民谁想学,可随时来请教。”王朋印道。

  “往里走,还有更神奇的。”王朋印热情相邀。

  果不其然,三间北屋里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笔架、台灯、艺术藏品……一棵棵金银花树根,通过园艺师的慧眼和巧夺天工的创作,化腐朽为神奇,成为神态各异的工艺品,不由得让人发出惊叹。

  “这个笔架,有人出1万元我们没卖,这是我们的镇店之宝!”王朋印说,经过艺术的加工,废弃的金银花树就变成了一件价格不菲的艺术品,在金玉庄村电商平台上,一个笔架,一盆盆景,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上万元,金银花树摇身变成了“摇钱树”。近3个月,已出售金银花盆景、笔架5000余件,销售收入40余万元。

  “为了让金银花园艺小镇更富魅力、活力,我们乡先后实施了10余项工程,建设了文化广场、金银花盆景展示区、金玉庄电商中心等。”堤村乡党委书记张贺介绍,现在正大力推进金银花文化展馆、农家书屋、绕村水系、WIFI全覆盖等6项工程,涵盖基础公共服务、生态工程等,为秀美小镇增光添彩。

  夕阳西垂,晚霞照在村口的老树上,几只不知名的鸟还在鸣唱。小村南头,一条长廊展现眼前。紫藤花、丝瓜、葫芦……369米长的廊道被浓浓的绿荫覆盖,行走其中,凉爽怡然。夜幕渐渐降临了,一条条环绕在廊柱上的LED灯带,闪耀着炫目的灯光,应和着音乐,变换出不同的造型,绚烂美丽,恍若仙境。廊下,三五成群村民们或观景、或谈笑、或唱曲……

  “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建成一个金银花主题餐厅!”王朋印指着紫藤长廊入口处的一片空地说,长廊两侧是金银花、杏、樱桃、山楂采摘园,游客可以在长廊、吊桥上休憩,还可以就近品尝特色小吃。“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使金银花园艺小镇真正成为集观光购物、休闲采摘、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村外,一丛丛、一簇簇的金银花在尽情地舒展着枝桠。一对情侣漫步其里,互诉着心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伴一生的美丽誓言,在金银花香里绽放。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金银花,电商,巨鹿县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