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任丘市磨盘街村:户户天然气 经济又环保

长城网 作者: 张近情 戴绍志 魏占东 崔晓萌 2016-08-28 0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条街道纵横交错,全村142座住宅方方正正,成排连片。这就是任丘市石门桥镇磨盘街村。

  村党支部书记王福英介绍,过去,他们村街道混乱、路面坑洼不平,由于地处4个村的包围之中,整个村成圆形,与石磨形状一样,故古人取名磨盘街村。

  为改变村庄面貌,村里启动了村庄搬迁工程,历时10年建成了如今的村庄。

  在村里,通往家家户户的天然气管道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体现在村庄整洁、面貌美,还要改变农民传统生活方式。”王福英说,为了充分利用紧邻村庄的华港燃气公司南站罐区的优势,2013年初,他们投资150万元,实施了户户通天然气工程,每户补贴5000元,村民自己购买壁挂炉和燃气灶,这样,华港燃气公司南站罐区每天可将充足的天然气源源不断供应每家每户。

  打开燃气灶开关,一道蓝色的火焰立刻燃起。

  在村民崔新月家,崔新月兴致勃勃地领着我们来到厨房。说起用了3年多的天然气,她直翘大拇指:“天然气好处很多,既能用于做饭、洗澡,还能用于取暖。家里的煤球炉早就‘下岗’了,屋里也变得干净了。”

  崔新月今年58岁,经历了“柴火、煤球、煤气和天然气”的时代。在她看来,村里的这次燃料的改变,是最环保、最方便、最经济又最安全的。“刚搬到新房不愿意烧煤,怕把房子熏黑。用电磁炉、电饭锅做饭,总觉得饭菜不香。现在通上天然气,是又干净、又方便!”她说。

  “过去,磨盘街大多数村民还是使用煤气和柴火做饭,总感觉不方便。”王福英说,“用柴火做饭,虽然费用比较低,也利用了农作物秸秆,但总是弄得烟熏火燎的。”

  提起天然气带来的实惠,村委会主任王铁良算了一笔账:以3口之家计算,仅做饭价格就比烧煤节省了一半多,按每天烧五六块煤球计算,1个月需要100元左右;现在用上了天然气,1个月算下来30元就够了。一罐煤气需要八九十块钱,天然气1立方米才2.6元,费用比煤气节省40%以上。

  “更重要的是安上壁挂炉,就能烧天然气取暖、洗澡,省钱、安全又环保。”王福英说,“以往用煤取暖,一个冬天需要花费近4000元,而用天然气取暖,则仅需2000多元。”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整治大气污染,村里装上天然气,替代了煤炭、秸秆、柴草等。用这种清洁能源做饭、烧水、洗澡、取暖,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可以降低大气污染,真是一举多得啊。”王铁良说。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任丘,天然气,环保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