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峰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为磁州窑文化插上产业翅膀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2016-08-27 20:5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7日讯(记者 郑风莉)磁州窑,作为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曾享誉世界。8月25日对于磁州窑来说是意义非同寻常的一天,当天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河北省陶瓷技艺大赛在磁州窑故乡邯郸市峰峰矿区举行,来自广东、浙江、福建、湖南、江西、河南、山东等省的百余位陶艺家的近千件作品报名参展参赛。

8月25日,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郑风莉摄

  打造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举办首届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创办磁州窑创客空间……这些都显示出古老磁都的文化雄心,为的是重振曾经享誉世界的磁州窑的辉煌。发挥平台集聚作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产业转型发展……业界认为,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将再次点燃磁州窑复兴的火炬。

  制瓷重镇的辉煌印记

  中国是陶瓷文化大国,峰峰矿区彭城镇是中国制瓷工艺重镇,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磁州窑历经千年窑火不熄,是我国传统制瓷艺术之瑰宝,“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是城市之魂,磁州窑文化立足于峰峰历史文化,是峰峰重要的文化印记和文化资源。

  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鼎盛时期是中国北方著名的瓷器集散地和陶艺人才高地,有“十里彭城,日进斗金”之说。上世纪末以来,受体制转换、生活方式改变和市场经济冲击等影响,磁州窑传统制瓷产业整体走向衰落,人们对磁州窑瓷器的需求量日趋减少,一些国有大型陶瓷企业相继倒闭或改制,峰峰矿区当地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此后,峰峰矿区在日用瓷生产流水线、磁州窑传统手工作坊等也曾作出诸多提振行业发展的努力,但这种缺少独特创意和核心技术的产品就没有了市场竞争力,很难再现磁州窑的繁荣景象。磁州窑文化产业的创新思维、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等方面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弘扬磁州窑文化、重铸瓷都辉煌,已成为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现代陶艺界和当地制瓷企业(作坊)最强烈的愿望,保护磁州窑烧制技艺和文化符号是当下义不容辞的责任。峰峰矿区明确提出2014年至2016年“文化三年大变样”的时限任务,重点实施磁州窑文化产业大战略,努力擦亮这块峰峰人的金字招牌。峰峰磁州窑,在国际视野的展开中寻求其新的高度。

  复兴磁州窑的多元探索

  峰峰矿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新常态下,积极谋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走出去”,为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陶瓷企业走向世界的良好平台,峰峰矿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著名展会,日本、韩国都留下了磁州窑的魅力“身影”。与此同时,该区还成立北京磁州窑火公司,建立磁州窑(北京)展示中心,磁州窑艺术餐厅试营业……

  “引进来”,上半年,峰峰第10招商小分队围绕磁州窑艺术瓷、高档日用陶瓷、高技术陶瓷及陶瓷电子商务,先后赴上海、温州、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对接了国内知名日用瓷企业及高技术陶瓷企业。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峰峰矿区陶瓷市场开发拓展取得新突破;巧借国内外高端平台的展示宣传,磁州窑陶瓷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陶瓷是彭城古镇无法复制的标识,文化是这座城市延续千年的DNA。做强陶瓷产业,彭城古镇有基础、有实力。当地政府不断尝试以文化体验、陶艺制作、创意设计、古玩工艺品展销等多元化磁州窑产业集群的整体运营,提升传统陶瓷产业“1+1>2”的聚合效应。以磁州窑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例,峰峰矿区依托原有的磁州窑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了历史文化体验区、地方民俗文化体验区、古玩艺术品展销区和磁州窑文化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磁州窑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入驻磁州窑文化企业、手工作坊以及工作室100余家,一个集磁州窑文化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文化创意、文物收藏、旅游休闲、会展交流等为一体的北方重要磁州窑文化产品生产基地和文化旅游景区初具雏形。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两度获评“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磁州窑的陶艺大师们也在传承中不断尝试创新,形成了以刘立忠、任双合、阎保山、安际衡、岳福生等一批陶艺大师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创意联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陶艺家“安营扎寨”,通过推行思维和技术创新,使简单的“制造”迈向富有活力的“智创”,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磁州窑和旅游融合发展

  “我们应该把磁州窑按照工业文化遗址产业来打造,像798、田子坊等成功运营方式一样,深度开发凸显磁州窑元素的陶瓷旅游产业。”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对磁州窑未来的发展定位指明了方向。在促进磁州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征程中,峰峰矿区已经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

  2015年是峰峰矿区文化旅游建设推进年。该区设立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扶持磁州窑等特色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当地政府对全区40余座磁州窑古窑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开通区内磁州窑旅游公交专线,全力助推瓷都文化旅游品牌化、市场化。与此同时,峰峰矿区积极探索老工厂保护与改造相结合模式,陶瓷七厂片区改造建设项目以笼盔墙为主基调,集聚了磁州窑盐店遗址、华飞陶艺作坊、少峰冶陶、王氏陶瓷作坊、晓龙磁雕等一大批陶艺作坊,成为凸显磁州窑文化元素的代表性陶瓷艺术街区;将原陶瓷公司办公楼改造成创客空间,开辟了专门磁州窑文化体验区,集陶瓷观赏、销售、制作和体验于一体,拉近磁州窑艺术与游客的距离。

  2016年以来,峰峰矿区联合市规划院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整体规划彭城古镇项目,并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与磁州窑文化艺术产业的融合发展,设立创意陶瓷文化集市,建设三和村仿古文化艺术街区、张家楼陶瓷艺术公社等美丽乡村磁州窑片区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同频共振。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就有2万多人次,陶瓷及相关艺术文化旅游收入200余万元。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峰峰,实施,创新,磁州窑,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