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出台指导意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探索院长年薪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

长城网 作者:张淑会 2016-08-27 08:4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北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有关政策和相关工作情况。

  日前,省委、省政府在充分借鉴三明等地医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突出了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7个方面22项改革内容,对今后一个时期整体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推行药品“一品两规”和“两票制”

  为深化药品流通使用环节改革,我省明确要求,全省各地要推行药品“一品两规”,即一个品种两个规格,避免价格和数量上的叠加浪费;推行“两票制”,即药品从出厂到经销商、从经销商到医院两张增值税票,防止药品回扣行为和税收流失;同时推行“药品耗材采购院长负责制”,要积极加入京津冀和福建三明的药品耗材限价联盟,切实挤压药品耗材虚高水分。

  我省还将实施重点药品监控,筛选辅助性、营养性、临床上容易滥用的药品品规列入重点跟踪监控目录,按照医疗机构同级管理原则报备使用,逐月公示销售情况。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开展诊疗合理性评价和处方点评机制,建立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加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探索实行院长年薪制

  我省明确提出,将建立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院长选聘机制,推行医院院长由同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聘任。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实行院长年薪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院长年薪制后,医院院长的年薪由同级财政全额负担,切断医院院长与医院的利益联系,这样可使医院院长更加专心地代表政府履行医院的管理责任。为避免拉大院长与职工的收入差距,我省还规定,院长年薪不超过本单位职工年平均收入水平的3倍,年增长幅度不超过本单位职工年平均收入增长幅度。

  我省还将积极推进建立符合公立医院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赋予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公立医院可在人员控制总量内,根据有关规定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公立医院新进人员,可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自主拟定招聘方案,按照核准的招聘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建立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人事管理机制,实行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我省明确提出,要分步实施,稳步推进,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一是采取一升一降动态调整,最终实现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基本合理,一升是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一降是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二是逐渐以成本和收入变化为基础,进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最终实现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基本合理。三是强化价格和医疗医保医药协调联动,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对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与药品零差率同步进行,确保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患者总体负担不增加。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省,医院,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