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食药总局提醒:食醋不要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08-27 10:1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药总局提醒:食醋不要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长城网8月26日讯(记者 郑光昊)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我国食醋按照生产工艺主要分为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酿造食醋是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谷物、水果等物料或食用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根据发酵工艺可分为固态发酵食醋和液态发酵食醋;配制食醋是以酿造食醋(以乙酸计不低于50%)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用冰醋酸按照国家标准混合配制而成。

  食醋种类多 请按需选购

  市场上的食醋类型、名称多样,在原料、生产工艺方面各具特色。其中,陈醋、老醋主要是指经过长时间陈酿的谷物醋;香醋是以糯米等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工艺生产的食醋;熏醋是固态发酵食醋生产过程中经过熏醅工序得到的食醋;米醋主要以谷物为原料采用液态法发酵生产;果醋是以水果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饺子醋、凉拌醋是在普通食醋的基础上添加其它食用原料生产的,消费者可以根据使用需求选购不同食醋。

  酸度是食醋的主要指标之一,对同一类型产品,酸度越高生产成本就越高。与调配食醋相比,酿造食醋中不挥发酸、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更高,氨基酸、有机酸等物质更为丰富,口感柔和,摇晃后产生均匀的泡沫并且较为持久。质量好的食醋具有特有的香气,劣质产品一般有异味或滋味寡淡。

  特殊人群注意控制食用

  食醋的酸味主要来源于醋酸等有机酸,对于特殊人群,如患有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当注意控制食醋的食用量,以免引起不适。白醋常用于凉拌菜,加热烹饪时容易挥发。此外,酸味能增强人对咸味的感知,炒菜时添加少量食醋不仅改善口感,也有利于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食醋的贮存有讲究

  食醋酸度较高,不要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最好使用玻璃瓶存放。以谷物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法生产的食醋,在存放过程中容易产生沉淀,在保质期内如无其它异样属于正常现象,可放心食用。产品打开后,注意用完随时加盖,以减少产品风味物质的挥发以及环境中灰尘、微生物等的污染。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食药总局,食醋,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王嘉禾